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七種特色農產品獲新疆氣候品質“特優”認証

2022年11月26日16:0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新疆農業氣象台獲悉:近日,新疆農業氣象台召開氣候品質認証線上評審會議,經過認証申報、認証評估、報告評審、品質認定等環節,麥蓋提灰棗、伽師新梅、吐魯番葡萄、且末有機紅棗、伊州哈密瓜、博樂釀酒葡萄、兵團第三師46團紅棗等7種特色農產品,獲氣候品質“特優”認証。氣候品質認証有效期為一年,同一產品可進行多次認証。

“特優”認証意味著什麼?麥蓋提刀郎果農農副產品有限公司2022年申報的麥蓋提灰棗通過氣候品質“特優”認証,該公司董事長趙志中說:“‘特優’認証從氣候層面再次印証了產品品質好,對企業而言意味著宣傳更有底氣,擴大市場更有信心。”

如何對特色農產品進行氣候品質認証?新疆農業氣象台工程師李戰超介紹,按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產品氣候品質認証業務規范(試行)》,氣象科技工作人員通過分析氣溫、日照、濕度、降水等相關關鍵氣候數據,建立農產品氣候品質評估模型,從氣候角度出發,對農產品的品質優劣作出評定。根據現有的氣候品質評價標准,相關農產品可被評為特優、優、良和一般四個等級。

“新疆整體光熱資源豐富,溫差較大,有利於農林作物生長以及產量、品質形成。”新疆農業氣象台為農服務首席專家吉春容說,“數據不僅意味著品質優良,同時也會為種植戶提供農用天氣預報和農業氣象災害監測預警服務,提醒種植戶做好相應的防護措施,利用技術助力豐產豐收。”

新疆農業氣象台2015年開始開展農產品氣候品質認証工作,目前已對伊吾沙棘、吐魯番葡萄、裕民紅花、阿克蘇蘋果等30多個特色農產品進行氣候品質認証,有效提升了特色農產品的知名度和市場競爭力。(謝慧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