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三個轉變”讓南疆農業“用好水”

2022年11月24日10:4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塔河流域水資源管理體制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實現了從注重供給側向滿足需求側轉變,從關注大河來水向深入灌區服務轉變,從管住灌區用水向千方百計保障灌區需求轉變,塔河流域各大灌區水資源利用率明顯提高。”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長王福勇說。

今年塔河流域最大洪水已經退去,各條河流恢復了往日寧靜,進入了冬季枯水期。但水資源高效利用的成果則堆在糧倉裡、屯在水庫中。隨著今年灌區春灌“卡脖子旱”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塔河流域各類作物不同階段生長需水均得到滿足,流域主要作物小麥、玉米和棉花普遍增產10公斤—30公斤,瓜菜、油料、林果等作物長勢、品質及挂果率也遠超往年。水資源利用率的穩定提升,對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農業生產起到了促進作用。

對尉犁縣塔裡木鄉種植戶謝鎮聲而言,今年的棉花用水來得非常及時。“比往年提早了一個月,水量也很充足,這一個月對棉花太重要了。”謝鎮聲的棉花早早採收,把庫房塞得滿滿當當。

用水需求得到高質量保証的不只是謝鎮聲。今年以來,流域機構按照“區間控制、動態調整、滾動修正”的原則,年初加強對多年平均來水及下泄過程分析,結合氣象水文等部門的水情預測,制定了各源流每月下泄計劃,既保障塔裡木河干流用水需求,又不造成水資源浪費,進一步調動各源流地區“開源節流”的積極性,水頭比往年提前1個月到達干流下游尉犁縣境內並實現全線通水,在干流最缺水時有效滿足了灌區棉花和小麥用水。

“以前流域機構向地方供水,總量管夠就行,雖然也和地方建立了溝通機制,但總體還是偏重於供給側。今年以來,我們更加注重需求側,更注重服務性,不但要供足水,還要供到位,在充分了解具體用水需求和需水時機的基礎上供水。”塔裡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局長阿地裡江·奴爾買買提說。

截至11月20日,塔河流域葉爾羌河、和田河、阿克蘇河、開都—孔雀河四源流累計來水323.3億立方米,在水資源科學統籌配置理念指引下,塔河流域管理機構和相關縣市團場不斷深化水資源管理體制改革,最大程度提高了塔河流域水資源利用率,其中洪水利用率高達80%。(劉東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