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齊抓共管狠抓落實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22年11月24日10:3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23日上午召開擴大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安陽市凱信達商貿有限公司火災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疆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有關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河南安陽火災事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總書記、黨中央深厚的為民情懷和對安全生產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重視。臨近年終歲尾,統籌發展和安全各項工作任務較重,加之打贏疫情防控硬仗、完成全年經濟發展目標等任務艱巨,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更顯重要。全疆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救災重要論述,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進一步樹牢安全發展理念,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統籌發展和安全,協調聯動、齊抓共管,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全力守護各族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從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高度認識和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始終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堅持舉一反三、警鐘長鳴,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切實把安全生產各項規定要求落實落細。要全面排查整治風險隱患,緊盯各類工業園區、勞動密集型企業、城市自建房和煤田礦山、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供熱燃氣、食品藥品等領域行業開展隱患排查和專項整治,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決不能心存僥幸、敷衍了事、流於形式。要強化應急管理和安全宣傳,加大監測預報預警力度,加強應急隊伍、應急裝備、應急能力建設,完善突發事故應對流程、緊急措施等預案,全面提高應急保障快速響應和災害救援處置能力﹔大力宣傳冬季安全生產知識和應急常識,提高安全防范意識。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執法,推進執法力量下沉基層和企業,加大對重點領域、重要時段和危險作業等執法檢查,嚴格依法查處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對失職瀆職、措施不落實、責任不到位、導致發生安全事故的,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各地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安全生產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堅決織密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守住守牢安全生產底線。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將安全生產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一體安排部署、一體組織實施﹔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壓緊壓實地方屬地責任、監管部門監管責任、行業部門管理責任等,全面落實生產經營單位負責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責任,推動形成各盡其責、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類事故發生,堅決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