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江蘇省援疆醫療隊護理組:讓患者感受到關懷和溫暖

2022年11月16日10:2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江蘇省援疆抗疫醫療隊護理組合影。江蘇省援疆抗疫醫療隊護理組供圖

“醫生好比是排球場上的主攻手,而護士就好比是二傳手,隻有醫護配合默契,動作敏捷,才能贏得最后的勝利。”江蘇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護師宋燕波認為,醫護之間隻有相互配合,才能根據患者的病情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幫助患者轉危為安。

10月14日,宋燕波同江蘇省援疆醫療隊護理組成員一起來到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傳染病醫院重症醫學科支援。對宋燕波而言,支援伊犁不能僅停留在定點醫院的工作層面,她希望有更多的專科護理人才涌現。她利用休息時間准備線上培訓,爭取到國家級重症護理繼續教育培訓班線上課程,組織30多名專家在線授課,將課程內容分享給當地護理人員,為他們提供難得的學習機會。宋燕波自己也在線上做了一場俯臥位通氣護理的講座,整整講了兩個小時,讓大家受益匪淺。

有35年黨齡的宋燕波始終堅持“危重病人在哪裡,我就在哪裡”。疫情中出現的患者,大部分高齡並且有基礎疾病,護理工作量和強度明顯增加。宋燕波和年輕醫生一樣作息,每天進ICU,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奔走在一張張病床間,除了每天要負責病例的常規監護工作外,還要隨時深入病房參加搶救工作,經常在床邊陪伴、給予病人心理支持。“多年的重症護理經驗給了我足夠底氣,對重症患者的病情變化,要准確、迅速判斷。”宋燕波說。

支援伊犁以來,江蘇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護士長楊麗萍與團隊成員一道,全力奮戰在抗疫一線。“基本功練好了,才能保護好患者。”楊麗萍說,來伊犁后,她更多關注年輕隊員的心理狀況。“有的同志第一次參加抗疫工作,難免緊張、害怕,這很正常,我們就要積極去紓解大家的焦慮。”

“當重症患者不具備翻身能力時,為了預防並發症,護理人員要及時幫助患者翻身,做俯臥位通氣。”楊麗萍說護理重症患者的工作量非常大,此外,還要通過認真觀察、總結,利用枕頭等輔料減輕病患痛苦。一點點細節的改善,不僅有利於患者盡早康復,更讓人感覺到關懷和溫暖。

10月14日,江蘇省援疆醫療隊護理組來伊犁后,迅速開展工作對接,護理組組長由江蘇省人民醫院田雅麗擔任,江蘇省中醫院朱玲、江蘇大學附屬醫院楊麗萍為副組長,帶領省隊48名護士、本地33名護士共同承擔了伊犁州傳染病醫院重症醫學科的護理工作。全隊全天24小時備戰,在江蘇援疆醫療隊護理組全體人員的努力下,制定規范、重塑流程、革新用具、優化編組,梳理當地與援疆護理人員情況,結合當地護士工作能力、健康狀況與援疆護理人員進行成組化排班,根據援疆護理人員專業背景、抗疫經歷、工作能力,進行合理搭配,成立6個護理小組,進一步優化人力資源。將排班模式6小時制改為5小時制,每天5個班次,盡可能縮短護士在艙時間,保証了工作效率及安全。(巴莎·鐵格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