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四川援疆醫療隊:多種形式對患者開展健康宣教

2022年11月08日11:0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護士,請給我掃一掃二維碼,謝謝”“也給我掃一掃,學習健康知識,回家后還能告訴家人”……11月4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方艙醫院B艙,幾位患者正在掃二維碼學習健康知識。

方艙內的患者因為病情,暫時離開了家人及自己熟悉的環境,情緒往往容易發生變化。四川援疆醫療隊通過“一看二掃三聽四問五電話”等多種形式開展健康宣教,為他們答疑解惑,促其早日康復。

四川援疆醫療隊醫務部(護理)部長敬潔介紹,護理人員在患者入艙的第一時間發放“入艙須知書”,艙內核酸檢測時間、用藥知識、出院安排等一目了然。

方艙內WiFi全覆蓋,醫護人員張貼了問題咨詢二維碼,聚焦核心問題,“一碼一音頻”,掃碼即能收聽到專業解答。此外,還錄制了多個宣傳音頻定時播放。

方艙內設立的咨詢台由醫務人員輪班值守,面對面解決患者身心健康問題,並多處張貼咨詢電話,艙外聯動24小時接聽患者來電,艙內艙外醫護高效聯動,隨時解決患者面臨的各類問題。

“患者可以通過醫療組制定的出院名單查詢平台得知自己的出院日期,簡單明了的操作方式和明確的出艙規則,讓患者明明白白出艙。護理組制定的分類咨詢二維碼和錄制的音頻,有針對性地解決患者最關心、也最為集中的問題,受到艙內患者一致好評。”敬潔說。

一系列服務舉措的優化,讓四川援疆醫療隊艙內工作由被動變主動,既滿足了患者的信息獲取需求,又讓護士站咨詢量明顯下降,減少了醫務人員暴露風險。

“等疫情結束我請你們吃羊肉”“我到四川找你們吃火鍋”……連日來,越來越多患者表達著謝意。

“下一步,我們將探索醫護緊密合作更具針對性的健康宣教形式,更加關注患者的接受程度和宣教內容的可讀性、趣味性。立足患者需求,普及健康知識,促進患者早日康復。”四川援疆醫療隊醫務部部長楊陽說。(任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