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杏林芬芳 大愛無疆

——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綜述

2022年10月20日10:4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0月18日,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醫生阿吉古麗·艾合麥提在線跟導師學習研究腸道微生態。3年前,阿吉古麗在天津“組團式”援疆專家曹海龍的推薦下成為天津醫科大學碩士研究生,現在已成為科室骨干。

2016年中組部、國家衛健委等部委啟動實施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以來,新疆把這項工作擺在對口援疆工作的突出位置,組織各方面力量,全面保障實施。按照中央組織部“組團式”支援工作推進會精神,以規劃為引領,以強人才、強管理為重點,鞏固提升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成果,推動拓展延伸,全面提升受援地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水平。

受援醫院綜合實力全面提升

10月3日,受阿圖什市人民醫院外二科邀請,遠在5000公裡外南京休假的江蘇省“組團式”援疆醫療工作隊隊長、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宋寧宏和同事,通過遠程機器人超聲引導穿刺,順利完成兩台難度較大的腎穿刺碎石取石手術。

近年來,在江蘇省“組團式”援疆醫療工作隊努力下,克州人民醫院建成自治區首批互聯網醫院,在全疆率先開展5G機械臂下遠程B超和5G遠程眼科等手術,已完成68例遠程激光手術。

6年來,天津、遼寧、上海、江蘇、浙江、湖南、廣東等7個援疆省市96家高水平醫院支援新疆8所醫院101個科室(中心),累計選派援疆醫療專家896人。

他們聚焦受援地常見病多發病,開展新技術新項目1628項,782項填補當地空白。8家受援醫院2021年收治疑難危重患者達到11萬余人,急危重症搶救成功率平均達到95.5%以上。

“遼寧醫療專家支援塔城后,這幾年醫院環境變化較大,技術也更好了,不出地區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感謝黨的好政策!”塔城市民董建國激動地說。

新疆還積極搭建科研平台,營造科研氛圍,鼓勵援受雙方共同開展課題研究。在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建設喀什廣東科技創新信息中心、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及喀什廣東科學技術研究院。6000平方米的喀廣院建有生物樣本庫、大數據及人工智能中心、分子生物實驗室,助力醫院開展科研。

和田地區選優配強醫院黨委書記,安排援疆醫療人才全部擔任受援醫院院長、科室主任等。“和田地區人民醫院任命我為肛腸外科主任,還在學科建設、人員選配、設備採購等方面給予充分話語權,讓我干事有平台、做事有動力、成事有條件。”10月7日,天津市援疆專家王慶告訴記者。

這些年,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扎實推動,助推受援地醫院綜合實力全面提升。

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

自治區始終把引進和培養人才作為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造一支素質高、帶不走的醫療人才隊伍。

克州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許天寶在江蘇省援疆專家持續幫帶下,牽頭創建了國家標准版胸痛中心,建立了區域內胸痛聯盟,大大降低了該地區高危胸痛患者死亡率,為當地組建了一支心臟病快速救治“精銳”隊伍。

支援醫院與受援醫院不斷優化“師帶徒”幫帶機制,建立“雙向遴選、考核評估、后續培養”全鏈條幫帶模式,制定個性化培養方案,推動“師傅帶徒弟”向“團隊帶團隊”轉變,896名援疆專家結對幫帶本地學員1880人次。

塔城地區人民醫院先后組建14個“專家與專家團隊工作室”,採取“團隊帶團隊”方式,帶動人才隊伍能力素質提升。目前科室各項業務工作指標顯著提高,服務能力、技術水平大幅度提升,基本實現了由“輸血”到“造血”的質變。

自治區每年撥付480萬元支持8家受援醫院人才培養,培訓本地人才15.4萬余人次。協調疆內外高校開展臨床醫學研究生免費定向培養工作,喀什地區第一、第二人民醫院依托復旦、中山等高校資源定向培養39名研究生。

援疆省市還派出柔性團隊、捐贈教學設備,援疆專家積極參與建設、親自帶教指導,8家受援醫院全部創建成為國家級或自治區級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育才聚才效應凸顯。

增加群眾健康獲得感

吐魯番市人民醫院成立醫聯體集團,幫帶指導縣級醫院重點學科建設,定期選派援疆醫療人才到鄉鎮衛生院坐診,聯點到村、包聯到戶,深入基層看診坐診、開展健康咨詢。

新疆充分發揮援疆醫療人才智力優勢和支援方資源優勢,積極組建覆蓋基層的醫聯體、跨區域的專科聯盟、遠程醫療協作網,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充分下沉、有效共享。

浙江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整合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2支“組團式”援疆醫療隊、10支縣(市)援疆醫療隊102名醫生,吸納近千名當地醫療人才,按醫學專業分學科組建21個醫療援疆專科聯盟,成為當地醫學學術交流和會診解決疑難病例的主要平台。

各“組團式”受援醫院借助信息化手段,面向基層醫院累計開展遠程培訓近6000場次,遠程診療患者7.6萬余人次。

上海市“組團式”援疆醫療隊發揮醫療優勢,在喀什地區第二人民醫院大力推進危重兒童及新生兒救治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設,使喀什當地急危重症患者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及時救治。2021年11月,危重兒童及新生兒救治中心醫生項龍剛到喀什,就成功救治了一名新生患兒。患兒父母激動地說:“上海醫生救了我的巴郎,救了我們一家。”

克州護邊員依布依拉木的先天性心臟病通過“潤心計劃”得到免費治療,“潤心計劃”是江蘇對口支援克州開展的救治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項目,目前已有331名患者接受了免費治療。

各“組團式”援受醫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施“潤心計劃”“復明計劃”等公益救助項目1389例,救助金額達1816萬余元﹔開展“援疆情·邊疆行”等義診活動2942場次,受益群眾23萬余人次。

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受到各族干部群眾的廣泛稱贊,也增加各族群眾的健康獲得感。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團隊被中宣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評為2021年度全國“最美醫生團隊”。(范瓊燕)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