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武鋼

把綠色能源送到千家萬戶(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韓立群
2022年10月12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第 04 版)

武鋼在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王 菲攝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達坂城地處新疆烏魯木齊東南方位的天山豁口,風力強勁。上世紀80年代,達坂城的戈壁灘上建起風電場。

1987年,武鋼主動放棄教師崗位,來到達坂城風電場做技術員,后來成為風電場場長。“風電作為新能源,發展有前途,我想挑戰一下自己。”武鋼說。

當時,達坂城風電場只是一家小企業,固定資產僅300多萬元,設備主要從國外引進。武鋼雖是場長,但電氣、液壓、機械等各式工種,樣樣都得學、都得干。迎著大風爬風機,是他每天的必修課。

1989年10月,在陸續引進13台風力發電機之后,新疆達坂城風電一場正式落成。

那時,風機都是進口的。在風電場工作,主要任務是保障安全運行。但在惡劣的氣候條件下,保証風機正常工作不是一件易事。狂風、沙塵暴是家常便飯,風力有時可達10級以上。往往一場風暴過后,就有風機不轉了。故障若復雜些,大家就束手無策了。

武鋼和同事、同行一起,反復鑽研,從螺栓到塔架、葉片、齒輪箱,再到風機控制系統,攻克一道道技術難關。55千瓦、120千瓦、200千瓦和300千瓦的風電機組相繼問世。2001年,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武鋼被任命為公司總經理,后又擔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武鋼熱心公益事業,推動成立“金風公益基金會”,帶領公司參與各項公益活動﹔連續6年在20個省份開展“風潤中華”鄉村教師培訓公益項目,累計培訓鄉村教師1000余人,惠及學生8.1萬余人。

今年6月,武鋼光榮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我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要為碳中和做出自己的貢獻,要把綠色能源送到千家萬戶。”對於未來,武鋼充滿信心。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