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追风“小巨人” 挑战“大风车”

我国陆上最大功率风电机组在哈密已交付20台

2022年01月25日16:1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2日,我国陆上应用功率最大的高速传动加全功率变频器风力发电机组——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在哈密已下线交付20台。

生产这批机组的是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是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

1月22日,记者在该公司总装车间内看到,6个工位在同时组装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起吊重量200吨的门吊下,工人们正在一套传动系统上挂吊绳,起吊后将安装在其中一个机组中。

“从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开始,我们一直在向生产更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的目标迈进。”该公司总经理纪锐元说,“2021年4月16日,公司3.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下线;12月14日,公司生产的新疆首台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下线,如果订单充足,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月产能可达60台。预计今年5月启动6.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装配生产。”

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是目前我国陆上应用功率最大的机组。新粤能源哈密十三间房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负责人陶显波介绍,目前已经完成3台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吊装,2月底将全部吊装完毕。

“机组安装叶片后,叶片顶点高180米,相当于60层楼的高度,其重量350多吨,得用特种吊车吊装。这是目前新疆风电场最大的‘风车’。”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制造部生产调度宋光辉自豪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装配生产的5兆瓦风电机组各部件中,叶片、塔筒分别由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新疆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新疆泰胜风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机组内其余主体设备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实现风电机组的塔筒、叶片、机舱罩、法兰、风机发电机等主体设备的本地化生产,主要装配件本地化生产率已达70%以上,形成了年产风机300万千瓦、配套叶片1000套、塔筒1000套、风电法兰2400套的风电设备生产加工规模,是西北地区首个风电产业链集群,被自治区确定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魏永贵)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