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56種!新疆新版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發布

2022年10月10日10:2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修訂)》(以下簡稱《名錄》)發布,共列入野生動物56種,其中自治區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8種,自治區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38種。水生野生動物有17種、陸生野生動物有39種。

我國對野生動物實行分類分級保護,地方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組織科學評估后制定、調整並公布。1994年我區發布《自治區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2019年發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這兩個名錄對保護管理野生動物資源和生態環境起到了積極作用。

2021年,我國發布了新調整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為保持與《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相適應,並結合新疆野生動物資源變化情況和最近資源調查結果、科學研究成果,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聯合開展了《自治區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調整工作,對種群分布范圍縮減、種群數量呈下降趨勢、未列入國家重點保護范圍的物種,優先考慮列入《名錄》﹔對面臨棲息地破壞嚴重、存在食用藥用或觀賞人為捕捉等人為因素致危風險的野生動物種類,也納入《名錄》,比如百靈、鉗蠍、絹蝶等。

經過保留、新增和調出已升為國家級重點保護的種類后,最終56種野生動物列入《名錄》。該《名錄》發布后,原《自治區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同時廢止。(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