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擔當盡責護平安 凝心聚力促和諧

——新疆各地各級政法部門忠誠履職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10月05日11:2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完善執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重大責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金秋時節,新疆各地各級政法部門立足本職崗位,全面提升政法綜治工作水平,悉心呵護人間“煙火氣”,以優異成績和昂揚精神風貌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奮力書寫平安答卷

“小事吹哨子、大事響喇叭、矛盾不上交、風險不外溢”烏倫古經驗被納入自治區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法治講堂·逢九開講”“法治基層行”等實現普法全域全民覆蓋,被自治區全面推廣……近年來,阿勒泰地區成功創建全疆首批“自治區優秀平安地(州、市)”,被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

阿勒泰地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朱新表示,阿勒泰地區將持續加大平安建設力度,以良好的法治建設成效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新疆各地政法部門積極努力,為保障社會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我們偵破7起侵財類刑事案件,為群眾挽回了經濟損失。”阿克蘇市公安局多浪派出所所長木塔力甫·麥麥提明說。近年來,多浪派出所以人民群眾的平安需求為努力方向,有效開展群眾工作,轄區治安防范能力明顯提升。

木塔力甫表示,要堅決做到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在哪裡、公安工作就跟進到哪裡,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滿意度。

今年5月,沙灣市人民檢察院被授予“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先進集體”稱號。“我們在依法能動履職、持續深入推進維穩工作法治化常態化的同時,立足司法辦案參與社會治理,傾力做好未成年人保護等重點工作。”沙灣市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代檢察長李茜說。

目前,沙灣市人民檢察院傾力打造“向陽花”未成年人檢察品牌、健全涉企刑事案件公開聽証制度、推進落實涉案企業合規重點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奏響和諧共治“大合唱”

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將今年作為“訴源治理鞏固提升年”,今年上半年,14個地州市及鐵路兩級法院訴前調解成功率超過90%,民商事案件進入訴訟程序后,又有64.71%實現調解,訴源治理成效顯著。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宋學典告訴記者,將進一步發掘培育專業可靠的多元解紛力量,豐富多元解紛“菜單庫”,努力讓更多的糾紛在訴訟外解決,大大降低當事人維權成本。

“我們充分發揮商事審判職能作用,加強企業產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保護,對企業合規降低風險提出司法建議。同時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為助企紓困提供全方位電子訴訟服務。”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樊健健說。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樊健健說,將充分發揮司法在維護市場公平有序,保護交易主體合法權益,規范和引領社會價值等方面的職能作用,積極回應企業司法需求,引導市場主體提升誠信意識、規則意識和責任意識,同時努力破解涉案企業痛點難點堵點問題,促進企業規范管理,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今年1—8月,全區共受理人民調解案件155943件,調解成功率99.3%,履行率91.6%,協議涉及金額228511萬元。新疆司法行政系統加強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司法調解優勢互補、有機銜接、協調聯動,各地多元化解工作成效顯著,亮點頻出。

“全疆司法行政系統不斷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體系,積極引導糾紛當事人優先選擇調解方式化解矛盾糾紛。”自治區司法廳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馬尚琨說,將繼續加大“以案釋法”力度,做到在調解中更好普法。

為群眾安居樂業加碼

9月18日,在博樂市現代中心城大型商場內,博樂市公安局東風派出所組織物業、業主代表等召開協調會,邀請律師到場,調解商場物業與部分業主因租金問題產生的糾紛。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長張友新告訴記者,博州各基層派出所將深入推進“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持續抓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

這些天,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司法局安寧渠鎮司法所所長楊海銘忙著整理訴調對接的資料。該司法所於2017年成立了烏魯木齊市第一家公共法律服務站,集法律咨詢、普法宣傳、公証和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功能於一身。

“隨著社會發展、經濟活動增多,民間借貸、工資發放等經濟糾紛比較多。群眾法治意識不斷提高,也希望通過依法調解來解決問題。”每隔10天左右,楊海銘都會和烏魯木齊市新市區人民法院安寧渠人民法庭法官聯合辦公,為大家調解糾紛,雙方達成協議后由法庭進行司法確認,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了方便。

“我們鎮邀請法官和法律顧問一起開展訴前調解,為群眾追回欠款51.5萬元。”和田縣罕艾日克鎮政法書記麥麥提艾則孜·胡杜尤木拜地說。

在罕艾日克鎮,“群眾議事點”和“百事通”就是困難訴求直通車,群眾敢說話、說真話、講實情,遇到的煩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有人解決,對基層黨組織信任感和認同感切實增強。“我將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讓轄區群眾享受更多平安紅利、和諧紅利。”麥麥提艾則孜說。(隋雲雁)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