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工業強基 動能充沛

2022年10月05日11:1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8月,新疆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高於全國4.7個百分點,增速在全國排名第7位。這種穩中求進的勢頭,是十年來新疆工業發展的常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發揮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適應和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抓住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重大機遇,積極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出了一條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新道路。

具有新疆特色現代工業體系初步形成

十年磨一劍,工業譜華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嚴江斌說,新疆積極提升傳統產業,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引導產業結構加快調整,轉型升級,新疆新型工業化逐步向中高端邁進。

2012年,新疆規模以上非石油工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首次超過石油工業,佔據半壁江山。工業經濟結構由以石油工業為主轉變為石油、非石油工業共同發展的格局。

十年間,新疆初步形成以石油化工、電力、有色金屬、煤化工等能源資源產業為支撐,以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以紡織服裝、農副產品加工、電子產品組裝等勞動密集型產業為特點,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眾、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其中,2020年新疆工業增加值增速在全國各省區市中排名第二,創造了新疆工業歷史上最高全國排名的好成績。

2021年,新疆規模以上非石油工業增加值3761.51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的71.5%,實現利潤1664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利潤總額的86.04%,產業結構更趨合理。電力工業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由2012年的7.8%提高到13.8%﹔石油加工業由2012年的10.1%提高到12.1%﹔化學工業由2012年的7.4%提高到10.4%﹔紡織業由2012年的0.9%提高到2.3%﹔非金屬礦物制品業由2012年的3%提高到10.3%,電力化工等支柱產業迅速發展壯大。

剛落幕的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總投資達474億元的硅基、煤化工等項目成功落戶新疆﹔西部首個“零碳”硅基產業園年底開建……十年征程,十年跋涉,新疆硅基新材料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重大突破,在全球光伏產業鏈供應鏈中佔據重要位置。

大力培育優質企業持續增強產業實力

9月28日,第七屆中國工業大獎、表彰獎、提名獎候選企業和項目公示名單出爐,新疆眾和股份有限公司進入“中國工業大獎表彰獎”名單。作為新疆鋁產業龍頭企業,新疆眾和堅持創新引領,持續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快產業集成化、數字化、智能化推進,在多個領域實現了國產替代。

工業是壓艙石,企業是動力源。

十年間,新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密集、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新疆企業亮功底、展實力、見真章,在自己的賽道上精耕細作,一步一個腳印地開拓市場。2021年,新疆工業企業超3萬家,比2012年增加1.8萬家,增長1.5倍。其中:規模以上工業4082家,比2012年增加2123家,增長1.1倍。企業資產總計由2012年11669.17億元提高到2021年28224.58億元,增長1.4倍。

2012年至2021年,新疆規模以上工業營業收入由7774.73億元提高到15505.04億元,增長99.4%﹔利潤總額由888.64億元提高到1936.85億元,增長1.2倍。

目前,以新疆眾和、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為代表的龍頭企業綜合實力在國內同行業中居領先地位。同時,新疆已有3家企業躋身世界500強。

龍頭企業發展壯大,中小企業千帆競發。

十年,讓新疆胡楊線纜制造有限公司從一個小工廠發展為國家重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企業產值增長30多倍,科技創新正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時下,新疆近50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技術創新發展道路上步伐穩健,成為活躍市場主體、激發創新、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發展新疆特色優勢產業的重要力量。

今年1—7月,全區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9%,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5.3%。

“新疆制造”底盤越來越厚韌性越發強勁

近日,由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制造的4YZS-8型制種玉米收獲機在尼勒克縣首試成功,這是國內首款自行研制的自走式制種玉米收獲機。

今年1—8月,新疆制造業增加值增長5.2%。目前,以新能源裝備、輸變電裝備、新型農牧機械等為特色的先進裝備制造業體系初步形成。特高壓輸變電、風力發電等一批先進技術行業領先,採棉機佔全國市場份額的87%。

第一台新疆制造重型卡車、第一台新疆制造採棉機、第一部新疆造智能手機……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加快推進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設,新疆通過提升產業規劃、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鏈、延鏈、補鏈、強鏈,不斷夯實制造業轉型升級基礎,制造業加速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邁進。新疆裝備制造底盤越來越厚實、韌性越來越強,一項項硬核成果,為中國制造貢獻著新疆力量。

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按下工業轉型“快進鍵”,成為推動工業提質增效的新引擎。“十三五”期間,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2.6%,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4.9%。

2021年,全區制造業擁有規模以上企業2778家,完成工業增加值2215億元,同比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6.1%。

一份份亮眼成績單,見証著新疆披荊斬棘、馳而不息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奮斗足跡,勾勒出新疆工業經濟發展的新格局。新疆將繼續加快推進工業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積極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全力開啟工業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馬伊寧)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