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中央綜合展區裡的“新疆元素”

2022年10月03日09:5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0月2日,觀眾在主題成就展中央綜合展區參觀。畫面左上方圖片為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給學生展示安塞腰鼓。於雷攝

G7京新高速公路、果子溝大橋、阿亞格曼干村村貌、機械採棉場景……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中央綜合展區裡的“新疆元素”驚艷亮相。

來到中央綜合展區,一張定格在茫茫戈壁上的圖片格外引人注目,一條玉帶般的路,蜿蜒伸向遠方,這就是目前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工程——G7京新高速公路。“看這條高速公路,從烏魯木齊直達北京,太方便了。”10月2日,兩位參觀者駐足在圖片前感嘆道。

這張圖片旁還有西氣東輸、高鐵行駛在哈密特大橋上的照片。三張照片反映了新疆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的成就。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以項目凝墨,以投資運筆,一幅幅涉及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的佳作揮毫而出,讓發展基礎更加穩固,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經濟實力逐步增強。另一邊,庫爾班·尼亞孜給學生展示安塞腰鼓、牧民群眾趕著牛羊奔向美好生活的兩張圖片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庫爾班·尼亞孜是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2003年,他創辦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用教育改變當地貧窮落后面貌。

沿著展區徐徐向前,記者看到了兩張熟悉的面孔——“七一勛章”獲得者魏德友、買買提江·吾買爾的燈箱照片。“他們是新疆的驕傲,也是中國的驕傲。”曾在新疆生活、現在北京工作的王勇說。

展櫃一角,擺放著一個鏽跡斑斑的綠色水壺,這是魏德友巡邊時用過的,此時靜靜訴說著他的故事。

魏德友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一六一團一連退休職工,今年已經80多歲。魏德友把家安在邊境線上,為國巡邊50多年,行程20多萬公裡,磨破了80多雙鞋子,勸返和制止臨界人員千余人次,管控區內未發生一起涉外事件,被譽為“活界碑”。

走出中央綜合展區,室外展區擺著一台橘紅色機身、黃色採棉頭的採棉機。這台採棉機是由鐵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產的,長10.28米、高5.3米,淨重34噸,具備棉花採收、打包一體化功能,能實現自主導航、自動打包控制、故障自診斷、數據遠程監控等,每天可採收500畝地的棉花。

“好家伙,採棉機個頭這麼大!”看到採棉機前還有棉花實物,參觀者王偉走過去摸了摸,“我有親戚在新疆,以前還給我郵寄過棉被,特別暖和。”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制造業立足自身特點,實現了從跟跑到部分領域領跑的跨越,一張張制造業“中國名片”閃亮登場。變壓器領域創造了多項細分領域世界第一,多項主導產品打破國外壟斷﹔4行、6行棉花收獲機填補國內空白。

“這次觀展,讓我看到了祖國的飛速發展,而展區中的新疆元素,讓我看到了新疆的巨大變化。”參觀者高響說。(張冬梅)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