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優秀舞台藝術講好中國新疆故事

2022年10月03日09:4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一首《七月您到天山來》,從盛夏傳唱到金秋,這支表達天山兒女對總書記感恩與愛戴之情的歌曲,由新疆藝術劇院的文藝工作者創作演唱,字字句句聲聲都傳遞著新疆各族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建設美好新疆的心聲。

優秀作品不斷涌現,折射出新疆文藝創演能力的不斷進步。新疆文藝院團努力挖掘各自優勢資源,創作了一批具有精品意識的舞台作品,豐富百姓文化生活,唱響時代主旋律,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多種藝術形式豐富舞台

在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外文化展示周”上,由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創演的大型歷史題材舞劇《張騫》,線上展演首日就有602.9萬人次觀看。在剛剛落幕的第十七屆文華獎終評劇目展演上,《張騫》同樣驚艷四座。截至目前,該劇已完成線上演出19場次,線下駐場演出12場次。

在2021年舉行的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圓夢獎評選中,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打造的歌舞晚會《新疆是個好地方》獲最佳劇目獎,新疆藝術劇院話劇團打造的話劇《金色的胡楊》獲劇目創新獎。今年,話劇團創排的話劇《林基路》又在第五屆華語戲劇盛典上獲得“建黨百年主題創作十佳作品”獎。

新疆藝術劇院管弦樂團(愛樂樂團)推出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交響音樂會《天山兒女心向黨》,獲得觀眾極高評價。“今年,管弦樂團正在創排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主題交響音樂會,對《天山兒女心向黨》中的部分原創作品進行改進提升,努力使作品更具新時代精神風貌。”管弦樂團團長王曉亮說。

當下,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正著力打造民族器樂劇《新絲綢之路——聆聽絲路的聲音》和《天山南北》,雜技團將完成雜技情景劇《花開夢之村》的創排,木卡姆藝術團的情景歌舞萊帕爾《火紅的和田食堂》將以新意滿滿的面孔登上舞台。

“在創作中,我們堅持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為觀眾帶來思想深刻、清新質朴、剛健有力的作品,同時也為作品的市場化運營創造有利的條件。”新疆藝術劇院黨委書記蔡曉榮說。

攜手一流團隊不斷創新

在新疆藝術劇院,加強與國內一流創演團隊的合作,提升本地編創和表演人員的專業能力,激發大家的創新意識,越來越成為全院上下的共識。

比如,《張騫》由資歷深厚的國家一級導演邢時苗、高山任導演,青年舞蹈家趙家熠等主演﹔話劇《林基路》由中央戲劇學院教授黃維若、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編劇董妮聯合編劇,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廖向紅導演﹔歌舞晚會《新疆是個好地方》由中央民族歌舞團的李天翼擔任編劇,國家一級編曲葉林華擔任音樂總監。

“借助國內一流創演團隊的力量,提升了新疆舞台藝術工作者的能力,以更具現代意識的眼光研究藝術演出,讓舞技更精湛、表達更豐富,真正做到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新疆故事。”國家一級編導杜漸說。

隨著與國內創演團隊的交流互鑒逐步加深,新疆藝術劇院舞台劇目不斷取得突破。“從《情暖天山》《新疆是個好地方》到《張騫》,這個歷練的過程,極大地推動了我們本地演員在提升舞蹈素養和駕馭能力上的自覺意識。”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副團長加蘇爾·吐爾遜說。

“創作《林基路》《金色的胡楊》的過程,事實上為新疆話劇創演團隊培養有嶄新視野、活躍思維、過硬表演的人才提供了平台,這是新疆話劇舞台發展的核心力量。”新疆藝術劇院話劇團副團長鐵婷婷說。

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在創排音舞詩畫《木卡姆印象》時,與上海音樂學院數字媒體藝術學院合作,用多媒體技術完成令人驚艷的舞美效果,讓木卡姆藝術帶著靚麗的現代氣息走進全國觀眾的視野。

扎根火熱生活汲取養分

“兩次去伊犁採風,從老人身上收獲了很多生動的創作素材,話劇裡的他將更加有血有肉。”鐵婷婷說,新疆藝術劇院話劇團目前正在創排根據“七一勛章”獲得者買買提江·吾買爾事跡改編的話劇《勛章》,這部劇預計在今年底與觀眾見面。

讓人民成為作品的主角,把自己的思想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為時代和人民放歌。近年來,新疆藝術劇院通過組織主題創作採風、“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石榴籽小分隊等文化惠民演出等機會,從群眾生產生活中找尋創作源泉。

講述“七一勛章”獲得者魏德友人生經歷的音樂劇《守界人》,講述“訪惠聚”工作隊隊員真實經歷的話劇《幸福來敲門》,展現大美新疆景致和團結故事的器樂劇《天山南北》,呈現鄉村青年創業就業故事的情景歌舞萊帕爾《火紅的和田食堂》等的創作,都來自於各團文藝工作者在基層的觀察、交流和體會。

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演員喀米拉·庫爾班每年都參加基層採風和文化惠民演出,“在民間文藝表演中發現的創作元素,讓我們獲得富足的營養,來支撐專業技能更好表現。”喀米拉說,鄉村裡民間藝人和群眾的文藝表演對她很有啟發,“很多舞蹈動作的編排都是源於真實生活。”

“新疆舞台劇目要走出去,前提是對外界有吸引力。”新疆藝術劇院創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說,“這個吸引力就來自對新疆面貌的真實、生動、全面的描述,需要創演者充分扎根到基層,了解新疆、讀懂新疆,才能拿出展現新疆新氣象的作品。”(銀璐)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