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政主要領導等領銜督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十九件重點代表建議全部辦結

2022年10月02日09:5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今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同志、其他黨政領導同志領銜督辦的19件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重點代表建議,已全部辦結答復代表,代表對建議辦理答復工作滿意率為100%。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同志領銜督辦代表建議,這在自治區人大工作歷史中尚屬首次。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對各方面工作建議382件,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各常委領銜督辦10件,自治區主席、各副主席領銜督辦9件。重點建議的內容涉及推進依法治疆、加強基層治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生態環境保護、疫情防控、繁榮振興社區文化、促進兵地融合發展等方面,由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辦公室等39家單位具體研究辦理(其中主辦單位18家、協辦單位21家)。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領銜督辦的是關於堅持依法治疆著力構建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建議。建議是由瑪依努爾·吾滿爾代表提出,重點就加強黨對依法治疆工作的領導,全面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等,提出了建議。

馬興瑞多次對辦理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親自審定辦理工作計劃、辦理方案,全程指導辦理答復工作。主辦單位形成建議辦理意見后,經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同志審定后,正式以書面形式答復人大代表。

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同志親自部署黨政領導同志領銜督辦代表建議工作,引領帶動各級各部門嚴肅認真對待代表建議,壓實責任辦好代表建議,以實際行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自治區政府主要領導、其他黨政領導同志結合實際,加強督促指導,推動各承辦單位認真研究辦理重點建議。

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督辦的是關於推進大數據與經濟社會融合創新發展的建議。建議是由艾米拉古麗·阿布都代表提出,重點就開展大數據頂層設計、推進大數據在經濟社會中的應用、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等,提出了建議。

按照規定,各承辦單位在8月底如期完成重點建議辦理答復工作,辦理結果為A類14件(所提問題已經解決或在本年度內能夠基本解決的)、B類5件(所提問題已經列入工作計劃逐步加以解決的),辦成率為百分之百。

各單位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聯系,反復與代表共商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措施,聽取代表的意見建議,做到每一件代表建議先溝通再辦理,代表滿意后再答復,受到代表的認可和贊許。

各承辦單位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形成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完善制度的政策舉措40余項,高質量完成辦理答復工作,實現了建議辦理質量和代表滿意率“雙提升”,讓代表的呼聲有回應、人民的訴求有著落。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多次召開主任會議,研究制定《自治區黨政領導同志領銜督辦代表建議工作方案》,加強組織協調、壓實工作責任,組織召開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推進會,指導解決各承辦單位建議辦理中遇到的法律性、政策性、操作性問題。邀請人大代表全程參與重點建議督查督辦,增強辦理工作的精准性、實效性和滿意度。

下一步,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促進重點建議辦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同時,抓好重點建議答復承諾解決事項跟蹤落實,推動各承辦單位做好建議辦理“后半篇”文章,實現從“答復滿意”到“結果滿意”的轉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