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召開“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進會

切實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

2022年09月28日10:0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7日下午,新疆召開“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進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對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進行再安排、再推進、再落實,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烏—昌—石”區域既是新疆經濟發展的核心區,也是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區。兵地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以更大決心、更高要求、更嚴措施,推動今冬明春“烏—昌—石”區域環境空氣質量實現好轉,不斷滿足各族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會議指出,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運輸大動脈和毛細血管暢通,協調幫助企業解決設備、人員進場等問題,確保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和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順利推進。特別要抓好今年清潔取暖改造任務,嚴把項目施工、設備選型質量關,力爭在採暖期前完成有關工作。要強化兵地重污染天氣協同應對,落實好預測預警、信息共享、應急響應機制,嚴格執行重點企業重污染天氣減排措施,加強兵地聯合執法檢查。要全力做好氣源電源供應保障,加快推進“煤改氣”“煤改電”。要抓好工業污染深度治理措施落實,開展高耗能行業節能降碳技術改造,加大燃煤、燃氣鍋爐技術改造力度,加快自備電廠改造替代。要推行採暖期重點行業企業錯峰生產,堅持“一業一策”“一企一策”,穩妥推進。要強化城市揚塵污染治理,緊盯重點施工項目、重要路段,加大揚塵污染監測、監管、執法力度。要加強污染治理科技支撐,建立兵地大氣污染防治協同機制,切實把兵地一盤棋、區域環境同防同治、聯防聯控等要求落實到位。

會議強調,要壓實工作責任,加強兵地聯動,強化督導考核,創新宣傳手段,堅決打好“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攻堅治理這場硬仗。

吉爾拉·衣沙木丁、薛斌、劉新建等出席會議。(李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