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鐵路出入境中歐班列年均增長68%

2022年09月27日11: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新疆鐵路出入境中歐班列年均增長68%,中歐班列開行數量佔全國的52.2%。

“進出境中歐班列增長明顯,與新疆本身的區位優勢、經濟發展活力、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不斷加大和班列通關效率不斷提升等因素分不開。”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副主任李星說。

多年來,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線路逐年增多,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亞歐大陸國際物流運輸的中堅力量。

經中國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浩特、滿洲裡、綏芬河五大口岸出境的西、中、東三大通道,構成了中歐班列的主要運輸線路。作為中歐班列西通道的新疆,在中歐班列事業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新疆發揮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初步形成以石油化工、電力、有色金屬、煤化工等能源資源產業為支撐,以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以紡織服裝、農副產品加工、電子產品組裝等勞動密集型產業為特點,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眾、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工業體系,為蓬勃發展的中歐班列事業提供不竭動能。

此外,新疆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格庫鐵路、臨哈鐵路的通車,形成了以蘭新鐵路為主通道的“一主兩輔”鐵路交通格局,阿富准鐵路運營貫通了環准噶爾盆地北疆環線,和若鐵路的開通運營標志著環塔裡木盆地鐵路環線貫通。截至今年6月,新疆鐵路營業裡程已達9091公裡,為中歐班列順利進出奠定了堅實的交通基礎。

作為中歐班列關鍵節點,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兩大鐵路口岸優化班列開行方案、提高班列通行效率、實施擴能改造工程等,滿足進出境中歐班列的通行需求,口岸通行班列數量得以逐年增加。(逯風暴)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