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瑪納斯縣——

依托良好生態 發展縣域經濟(走進縣城看發展)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2022年09月18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18日 04版)

塔西河和瑪納斯河,把瑪納斯縣城夾在中間。兩條河流滋養的濕地,連同散布周圍的9座中小型水庫,像天然的“空調”,調節著小城的氣候。

“不是江南勝似江南”,是很多外地游客的感受。行走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瑪納斯縣城中,500米一游園,1000米一公園,令人呼吸暢快、心情自在。

雖然中秋已過,但西海公園仍然綠意盎然。這裡集生態休閑、娛樂健身為一體,頗受市民歡迎。住在附近的楊婷,習慣晚飯后帶著孩子在這裡散步,“有樹有水有鳥還有花,空氣又好,孩子的輪滑課也經常在這裡上。”

瑪納斯縣委副書記、縣長李永革介紹,近年來,瑪納斯縣大力實施景觀提升、公園拓展、道路改造、廣場建設等惠民工程,建設生態宜居城市,“依托豐富的水資源,我們引河水入城,相繼投入3億多元,建成西海公園、葡萄酒公園等六大公園和環城防洪生態景觀帶。”

今年上半年,瑪納斯縣開展綠化行動,對城區裸露地塊見縫插針補綠,完成新造林500畝、退化林修復500畝、村庄綠化611.6畝。

瑪納斯縣園林苗木花卉產業局局長王新剛說:“瑪納斯縣種植喬木1.1萬余株、灌木18.5萬株,在城區主要路口和游客較多的綜合性公園入口處設置花壇,擺放牽牛花、萬壽菊、鼠尾草等58萬株鮮艷草花,建造了6座主題突出的綠雕,形成了喬灌花草立體組合的美麗風景,提升了瑪納斯縣國家園林縣城品質。”

城在園中、綠在城中、人在綠中。瑪納斯縣森林覆蓋率已達20.41%,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9.22%,城市人均公共綠地面積91平方米,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21.04平方米,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縣城),並被評為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

依托良好生態,瑪納斯縣大力發展林果經濟、林下經濟、旅游經濟。

塔西河鄉西涼戶村北部原本是溝壑縱橫、坡陡溝深的荒坡,如今栽滿了大葉榆、紅葉海棠、山楂樹,披上了綠裝。牧民周海全在自家林地種起40多畝食用菌,還在蘋果樹下養起了雞,“1500隻雞剛賣完,加上食用菌和蘋果,年純收入能達到20多萬元,荒坡造林給我們牧民帶來了好生活。”

在清水河鄉坎蘇瓦特村,52戶民居被打造成民宿,旅游旺季一房難求,還帶動當地雞、羊、蔬菜等銷售。“通過發展生態民宿和農家樂,坎蘇瓦特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1000元左右。”清水河鄉黨委副書記李勇說。

蘭州灣鎮八家戶村,風景如畫,這是到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觀候鳥的必經之地。依托毗鄰國家濕地公園的優勢,八家戶村從2017年開始推進人居環境改造,實施村庄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設美麗鄉村,2019年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如今,“賞風光、觀候鳥、品美食、摘果蔬、釣鮮魚、住民宿”已成為八家戶村的特色,村民人均年收入超過了2.4萬元。

今年上半年,瑪納斯縣累計接待游客191.2萬人次、旅游收入9.9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3%、8%。

“我們要繼續加大綠化力度,讓‘綠色’成為瑪納斯縣的‘名片’。”瑪納斯縣委書記劉強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