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溫暖返校路丨“新疆班是我夢想起航的地方”

2022年09月08日16:40 |
小字號

9月4日上午,來自於田縣的長春希望高中新疆高中班高一學生阿依開吾塞爾·買提庫爾班坐在宿舍窗邊,將新發的課本擺放整齊后,認真包起了書皮。“明天,我們就上課啦!”阿依開吾塞爾一臉興奮地沖著舍友們說,“一想到離我的醫學夢又近了一步,我太開心了。”

為了夢想,千裡奔赴。圖為8月30日,山東省牟平第一中學新疆班學生乘坐專列抵達濟南,再轉乘動車到達煙台市牟平區。他們將在牟平開啟新學期學習。趙悅 攝

有關省市新疆高中班、新疆中職班(以下簡稱“新疆班”)學生專列相繼抵達了辦班省市后,莘莘學子的夢想啟航了。

“我的表姐在新疆醫科大學省部共建中亞高發病成因與防治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工作,她常常給我分享做實驗的有趣故事,也會教給我一些醫學知識。”阿依開吾塞爾說,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成為和表姐一樣的醫務工作者。

眾多課本中,阿依開吾塞爾最喜歡翻閱《生物學》,她說:“我一定要學好生物這門課,為自己學醫之路打好基礎。”

這幾日,阿依開吾塞爾常給在火車上認識的高二年級學生何曉琳打電話。“學姐對我特別好,在火車上幫我放行李、拿被子,還給我詳細介紹學校情況,疏導我想家的情緒。”一提起何曉琳,阿依開吾塞爾就豎起了大拇指。

為了讓阿依開吾塞爾盡快融入新學校,何曉琳建議她多多參加社團活動,加入合唱團、舞蹈社等。“有學姐關心、舍友關懷、老師照顧,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和向往。”阿依開吾塞爾說。

9月4日中午,吃完中午飯后,浙江海寧市第一中學新疆高中班高一學生艾尼再爾·買提肉孜就開始收拾物品,“明天就上課了,太激動啦!”

在和田開往上海的K4918次列車上時,艾尼再爾就迫不及待地和同車廂的學長學姐們進行交流,提前了解學校生活。“高中三年,我要好好學習,成績保持在班級前列,大學考土木工程,將來成為一名工程師。”艾尼再爾說。

庫爾勒市到哈爾濱市第七十三中學就讀的新疆班學生王世博,一路上收獲了溫暖,也更加堅定了高中三年好好學習的決心。

在和田前往沈陽的K4934列車上,愛吃零食的他吃了辛辣食品導致腸胃不適,帶隊老師劉蘭拿出統一配備的治療腸胃的藥給他服下,又為他按摩穴位,才讓他舒緩下來。“一路上,那麼多人關心我們,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考上好的大學,將來回報社會的關愛。”王世博說。

“高考有壓力,但我會坦然面對。”山東省青島第六十六中學新疆高中班高三學生艾熱提·托合提說,回到熟悉的校園,他特別興奮。在學校兩年多的時間,艾熱提成長了許多。新的學期他打算在英語和化學方面加把勁,盡快補齊短板,將來,爭取考上金融類院校或軍事院校。“我要為自己的前途努力拼搏。”艾熱提說。

9月4日午飯后,蘇比努爾·扎克爾江收拾完碗筷便拿出了筆記本,開始預習新課程。

蘇比努爾今年考上了長春市第二中等專業學校護理專業。五天前,她與新疆班同學一同乘坐專列來到長春,快速適應了學校的生活,她為自己制定了學習計劃和學業目標,並希望能在新疆班得到綜合能力的鍛煉提升。

“我希望新學期能夠擔任語文課代表,這樣我就能連續10年擔任語文課代表啦!”蘇比努爾笑著說,成為一名醫生是她的夢想也是家人的期盼,“新疆班是我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希望通過自己努力學習把更多先進的醫護技術帶回家鄉,用實際行動建設美麗新疆。”

來源:克拉瑪依市委宣傳部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