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疫情防控和要素保障“兩不誤”

新疆重大項目用地審批提速增效

2022年09月0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9月8日電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消息,為應對新疆本輪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該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效能,全力保障重大項目用地,做到疫情防控、要素保障“兩不誤”。目前,新疆疫情形勢總體平穩,重大項目有序推進。

據介紹,8月上旬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等部門積極參與,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在自然資源領域出台多項舉措,支持重大項目建設。

一是優化審批流程。建設項目審批(核准、備案)涉及前置關聯事項的,以依申請方式實行函告審核﹔不涉及前置關聯事項的,實行並聯審批。國家和自治區級重大項目,憑借建設單位提供的限期補齊相關審批前置要件書面承諾,審批部門可先行接收審批申報材料,並按程序開展評估,待建設單位在承諾期內將材料補齊后,審批部門正式受理並作出批復。

二是優化審批政策。依托自治區自然資源“一張圖”系統,一個建設項目隻需要進行一次勘測定界,即“一勘到底”。對於符合條件的重點建設項目,土地利用計劃指標全額保障。支持國家重點建設項目先行用地。用好佔林佔草等相關政策,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批准的公路、鐵路、油氣管線、水利水電等建設項目,以及自治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批准的重大基礎設施、民生工程等建設項目的控制性單體工程和配套工程,可以申請先行使用林地草地。

三是優化審批服務。對於不涉及移民安置、征地拆遷及對群眾生產生活影響較小等項目,不再辦理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對於水利水電、保供煤礦等項目,環評審批不與污染物總量指標挂鉤。對於已完成控制性詳細規劃的片區,項目壓覆礦產資源評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等,可採取區域評估,不再單獨開展相關評價。跨地(州、市)重大線性工程,可根據用地報件組卷進度,依法依規、分期分段報批用地用林用草。為服務保障重大項目建設,各審批部門提前介入、主動服務、快速辦結、提高效率,設立政策咨詢服務專線,強化政策解讀。各地、各有關部門建立了本區域、本系統的審批服務機制,明確審批事項具體責任人和聯系方式,為項目審批提供便利。

下一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將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著力做好重大項目用地審批服務,推動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投產達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