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發有為建設美好新疆(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李亞楠
2022年08月2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28日 02版)

8月27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新疆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審視、謀劃、部署新疆工作,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表示,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奮發有為建設美好新疆。當前的新疆,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天山南北呈現一派安定祥和、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十年來,新疆堅持依法治疆,推動法治新疆建設邁出新步伐,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法治建設有力推進。新疆加快重點領域立法,先后制定修訂地方性法規104件,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

新疆加強全民普法,積極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斷提升。新疆深化平安新疆建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化解機制,建立風險研判處置機制,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公眾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8%提高到2021年的99.14%。

新疆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斗爭,扎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專業化。

十年來,新疆持續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統籌推進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治理。全區基層黨組織、黨員總數分別較2012年增加27258個、48.03萬名,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增強。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十年來,新疆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推動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

新疆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全區各級干部職工與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累計走訪各族群眾1.86億戶次,辦實事好事2670多萬件。

新疆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機關、進企業、進村(社區)、進鄉鎮(街道)、進學校等,建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81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4個。

這十年,新疆堅持文化潤疆,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長治久安的思想基礎不斷鞏固。

新疆持續推進具有中華文化特征和中華民族視覺形象的重點工程和項目建設,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

新疆大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構建覆蓋區、地、縣、鄉、村的五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96個,建成國家級和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18個。

保障和改善民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財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實實在在的努力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新疆306.4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過去十年,新疆累計新增城鎮就業498.87萬人,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3090.88萬人次,基本實現城鄉有勞動能力的人都能穩定就業。

2012年以來,新疆累計實施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238.53萬套,老舊小區改造4762個,惠及居民74.23萬戶﹔建成農村安居工程236.98萬戶、農房抗震防災工程3.18萬戶,1000多萬各族群眾喜遷新居。

新疆大力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養老、失業、工傷3項社會保險參保2019.77萬人次,基本醫保參保2061.30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特色優勢產業加快發展,對外開放大通道初步形成

2021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接近1.6萬億元,較2012年的0.74萬億元翻了一番。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921元增長至2021年的37642元,農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94元增長至2021年的15575元。

截至目前,新疆鐵路營業裡程達8768公裡,和若鐵路開通運營、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貫通。新疆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21.73萬公裡,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新疆民用機場總數達到24個,數量全國第一。

新疆特色優勢產業加快發展,油氣產量、原煤產量、風能太陽能發電量位居全國前列。

新疆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扎實推進,重點開發開放平台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對外開放大通道初步形成,累計始發中歐(中亞)班列6242列,年均增長55.1%。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交流合作。

十年來,新疆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推進節水蓄水調水,建成阿爾塔什等一批大型水利樞紐工程。

馬興瑞說,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馬亮、李欣洋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