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小石榴籽 緊緊抱成團

2022年07月14日10:1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這次夏令營太棒了,我去了很多地方,還交了好多新朋友……”7月9日晚,記者在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見到13歲的伊力扎提·艾尼,他身著印有“杭阿手拉手夏令營”字樣的隊服,正與同學興奮地分享著在杭州的所見所聞。

伊力扎提來自阿克蘇市天杭實驗學校,這次他和阿克蘇市的73名優秀少先隊員一同參加了為期7天的第六屆杭阿青少年民族團結“手拉手”夏令營活動。此次夏令營,杭州市援疆指揮部、共青團杭州市委員會、共青團阿克蘇市委員會等多部門精心策劃,組織阿克蘇市青少年分別前往杭州市、紹興市、余姚市等地參觀交流。

泛舟覽西湖

盛夏的杭州,水光瀲灩晴方好。7月4日,第六屆杭阿青少年民族團結“手拉手”夏令營開營儀式在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濱江分中心舉行。現場,來自阿克蘇市第十五中學學生依克燦江·依明江上台進行了歌舞表演,“新疆是歌舞之鄉,我希望通過這首《新疆人》讓杭州的同學多一些對我們的了解。”依克燦江說。

開營儀式結束后,同學們乘船游覽雷峰塔、湖心亭等景點。“我讀過很多白居易、蘇軾描寫西湖的詩詞,西湖真的美極了。”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沙依力克小學學生卡迪爾亞說。

荷花搖曳、水鳥蹁躚……青山綠水映襯著孩子們燦爛的笑臉。“我拍了好多照片,發給爸爸媽媽看。”沙依力克小學學生乃孜熱·阿力木江說。

共話愛國情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在開營儀式上、在旅途車程中,杭阿兩地的同學們多次唱起《我和我的祖國》。“我愛我的祖國,如果沒有祖國母親,我們就不會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卡迪爾亞說。

在嘉興市南湖革命紀念館,同學們參觀“紅船起航”主題展覽,認真聆聽講解,觀看歷史影像。“通過參觀,我感受到了先輩不畏艱難、艱苦奮斗的革命熱情,我要努力學習,長大有所作為。”乃孜熱說。

“在精忠坊兩側的牆壁上,書有‘忠’‘孝’兩個大字……”結束岳王廟的參觀,當晚,伊力扎提給爸爸媽媽打電話講述當天的經歷。“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我們要珍惜時光努力讀書,為祖國建功立業。”伊力扎提說。

在魯迅故居開展的研學活動中,卡迪爾亞和同學們一起學書法、誦讀古詩詞,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是我第一次用毛筆寫字,雖然寫得不好,但是老師一直在鼓勵我。回去后我要繼續練習書法,把作品寄給杭州的老師看。”卡迪爾亞說。

相約再見面

兩地青少年還進行了足球聯誼賽,年齡相仿、愛好相同,一場球賽將彼此的距離拉得更近了。“我結識了很多好朋友,並和杭州市賣魚橋小學的徐靖宇同學約定,再見面時還要一起踢球。”阿克蘇市第四小學學生熱法提·迪力亞爾說。

“我們都要努力讀書,將來考到同一所大學好不好……”臨別時,卡迪爾亞與杭州師范大學附屬益農小學學生王瑜彤約定。

“明年暑假,你和爸爸媽媽來我們家吧?”乃孜熱向杭州師范大學附屬益農小學學生郭思妤發出邀約。

短短7天時間裡,兩地青少年一同參觀游覽、實踐體驗、互動交流,在心中種下了民族團結的種子,他們相約在未來的道路中,一起努力,攜手前行。(管夢穎)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