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浙江台州開展“組團式”醫療援疆——

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2022年06月28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6 版)

“寶寶現在多重了?”浙江省台州市援疆醫生秦濤問道。5月底,記者隨他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第九團,回訪他曾經的小患者——8個月大的小艾。

“好得很,都10公斤了。”小艾的爺爺艾麥爾·亥麥爾熱情地迎了上來,他懷裡的小艾正咧著嘴笑,看起來活潑健康,“多虧你們救了他!”

2021年11月23日,小艾因為腸梗阻導致腸壞死,一度在生死線上徘徊。艾麥爾抱著他來到第一師阿拉爾醫院求助。“他的肚子像快要撐破的氣球,心跳特別快,還嘔吐。”說起當時的情況,艾麥爾仍心有余悸。

經過3個小時的手術,小艾終於脫離危險。

“以前我們當地人生了大病都跑外地去看,不僅花費多,還容易耽誤治療。現在,家門口的醫療水平越來越高,我們看病更放心了。”艾麥爾告訴記者。

小艾的故事,是新疆醫療條件改善的一個縮影。阿拉爾醫院醫療水平的提升,離不開台州市的持續援助。

2010年以來,台州市援疆指揮部投入資金3.2億元,建成36個醫療項目,改造114個連隊衛生室,為一師阿拉爾市醫療基礎設施建設貢獻力量。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台州“組團式”醫療援疆團隊領隊王錦棟說,近年來,台州“組團式”醫療援疆團隊持續發力,多學科幫扶援助,變輸血為造血。

醫療援疆團隊深入實施“青藍計劃”“胡楊林計劃”,培養優秀骨干醫療隊伍和后備學科帶頭人,提升科室管理能力、業務能力、科教研等綜合能力。“援疆醫生們帶來新理念和新技術,幫助我們當地醫生提升了技術水平,讓我們能更好地為當地群眾服務。”阿拉爾醫院手術麻醉科住院醫師阿曼古麗·艾海提說。

“不只是前方援疆醫生,整個台州的醫療資源都在為阿拉爾市服務。”台州援疆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長李震杰表示,台州援疆指揮部充分調動后方資源,實行全方位結對、立體式幫扶,助推阿拉爾醫院醫療服務水平再上新台階,造福當地各族群眾。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