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民族團結大院粽香飄

2022年06月04日11:4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白白的糯米泡好了,蜜棗、紅棗、葡萄干,我們一起包香甜的粽子。”6月3日,位於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水塔山街道辦怡和社區的民族團結大院——景秀山庄A區內歡聲笑語,居民們相約一起包粽子,看看誰的粽子美,比比誰的手藝強,教的、學的、看的,其樂融融。

“先把葦葉折過來,形成一個小口袋,下面一定要封嚴,把米裝進來,再放棗和葡萄干……”70歲的王莉正在給買買提·尼亞孜演示如何包出一個完美的粽子。

“阿姨,為啥我這個就是包不住,米都漏掉了。”買買提一邊裹著葦葉,一邊向王莉請教。“不著急,米不要放太多,這個三角形每個角一定要裹嚴。”王莉認真地一遍一遍教,買買提一遍遍地學。

“快看,我的粽子包成功了。”正在跟米克熱木·吐爾遜學習包粽子的田甜興奮地喊道。米克熱木滿意地說:“這孩子學得真快,做家務有潛力啊。”一句話,逗樂了周圍正在包粽子的鄰居們。

“我在這個院子裡長大。我們鄰裡關系特別好,過年過節大家都會一起聚聚,特別開心。”31歲的田甜說。

深有同感的買買提豎起大拇指:“我們家祖孫三代在這裡生活。”

45歲的黃霞也笑了:“當年在企業我們是同事,現在買買提開便利店,我開了個小酒坊,有啥事一起商量,相互照顧,處得跟兄妹一樣。”

烏市水磨溝區水塔山街道辦怡和社區黨委副書記、主任高延琴介紹,民族團結大院有漢族、維吾爾族、回族、哈薩克族、滿族、蒙古族等13個民族的居民。“他們大多是企業退休職工,年輕時一起工作,老了一起養老。子女也繼承了他們的傳統,樂於助人,鄰裡間守望相助,親如一家。”高延琴說。

當天,在烏市水磨溝區的另一個民族團結大院、葦湖梁街道辦昌盛祥社區“民族團結大院(小區)”,由“訪惠聚”工作隊組織的包粽子比賽也在火熱進行中。

“一折二推三拉,記住要點,下手要快,很快就可以輕鬆包出一個粽子。”62歲的居民朱正榮一邊包,一邊講要點。她的鄰居古再麗努爾·托乎提打下手,傳葦葉、遞蜜棗。

居民不斷有人加入包粽子行列,他們按照自己的喜好包出形狀各異的粽子。小朋友們也紛紛加入。

烏魯木齊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駐昌盛祥社區“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唐亞東說:“端午節到了,我們舉辦包粽子比賽,讓粽香飄進大院,讓情誼融在心中。”(魏紅萍)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