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向人民報告丨自然資源如何賦能高質量發展?新疆:貼近民生、貼近市場、貼近地方

2022年06月01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建議加強礦產資源開發,特別是新疆儲量在全國前列的礦產資源的開發。”

“本人購買哈密市的高層商品房好些年了,每次詢問開發商房產証的事,都回復不知道,請監管部門給予解決。”

……

2022年1月5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通“來和新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聊聊您的期盼”專欄,廣邀新疆各族群眾說困難、提建議、談期盼。從留言內容來看,不動產証辦理問題較為集中﹔此外,也有不少網友建議加強對新疆礦產資源的開發利用。

日前,人民網專訪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唐阿塔爾·克裡馬洪,對於這些問題進行了回應。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唐阿塔爾·克裡馬洪。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供圖

加大資源轉化力度,全力做好用礦保障

據了解,新疆礦產資源豐富,全疆已發現礦種153種,佔全國已發現礦種的87.9%。探明資源儲量中,12種排名全國第一,20種排名全國第二,10種排名全國第三。

如此豐富的礦產資源,如何開發好、利用好?唐阿塔爾·克裡馬洪表示,要立足資源優勢,銜接全國礦產資源規劃,優化新疆礦產資源開發布局,推動形成“資源引資金、資源促產業、資源帶經濟”礦產資源發展模式。

“瞄准市場需求和產業發展,進一步梳理挖潛歷年地質勘查成果,完善‘一三五年’滾動出讓項目庫,加大‘沉睡’礦業權盤活力度,推動精准出讓,為持續推動新疆經濟發展、助力財政增收作出更大貢獻。”唐阿塔爾·克裡馬洪說。

堅持“三個緊貼”,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唐阿塔爾·克裡馬洪表示,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將堅持“三個緊貼”,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緊貼民生福祉。針對社會和廣大群眾普遍關注的不動產領域問題,逐條留言核實、建立工作台賬、研究問題成因、銷號辦理推進,緊盯問題症結、把好政策尺度、簡化辦事流程,依法依規積極推動解決不動產登記領域歷史遺留“疑難雜症”,維護群眾利益。持續加強長租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應,堅持和完善住宅用地信息充分公開。加強普適性監測預警點建設,提升地質災害防治水平。

——緊貼市場主體。深化“証照分離”和投資領域審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實現自然資源領域規劃、地災防治、礦業權、測繪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持續深化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証合一、多測合一”改革,全面提升效能。開展自然資源領域營商環境專項治理,健全營商環境投訴處理機制。積極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自然資源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跨省通辦”“異地可辦、區內通辦”,促進便民利企。

——緊貼地方發展。2018年以來,積極爭取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跨省域調劑指標5.48萬畝、跨省域補充耕地國家統籌指標7.54萬畝,累計獲得資金254.71億元,全部用於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今年,重點是把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跨省域調劑和跨省域補充耕地國家統籌工作做“穩”、做“實”,加緊儲備、實施新一輪項目,助力自治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服務當地民生發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近年來,網絡問政平台已經成為傾聽民意、征集意見的重要渠道,“網上群眾路線”成為服務群眾、推動城市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

“留言反映的是群眾、市場主體的訴求和期盼,我們將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為抓手,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提升自然資源服務水平。”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唐阿塔爾·克裡馬洪說。

您最關心期待什麼?有哪些意見建議?還有哪些亟待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歡迎來留言,把您的關心事、煩心事說一說。(楊睿)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