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執法檢查啟動

聚焦重點問題推動條例全面有效實施

2022年05月31日10:0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於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為進一步推動條例貫徹實施,深入推進我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30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執法檢查啟動。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出席啟動會並講話。

會議指出,開展此次執法檢查,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實際行動,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具體實踐。要充分認識重要意義,通過開展好此次執法檢查,把民族團結進步工作進一步往實裡抓、往細裡做,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努力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

會議強調,要聚焦重點問題,把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貫穿此次執法檢查各方面全過程,切實發揮好“法律巡視”監督利劍作用,推動條例全面有效實施。要圍繞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開展好此次執法檢查,推動有關方面不斷探索實際效果更好的工作形式、方式和載體﹔圍繞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開展好此次執法檢查,推動文化潤疆工程深入實施﹔圍繞推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開展好此次執法檢查,推動有關方面進一步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社會結構和社會條件,優化完善“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圍繞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開展好此次執法檢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依法保障群眾合法權益﹔圍繞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開展好此次執法檢查,守住意識形態陣地﹔圍繞推動落實各方面法定職責開展好此次執法檢查,依法推動我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會上,自治區副主席吉爾拉·衣沙木丁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匯報了條例實施情況。

近期,執法檢查組將分3個執法檢查小組分赴喀什地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哈密市等6個地州市開展執法檢查,並委托其他8個州市人大常委會、地區人大工作委員會在本地開展執法檢查,實現執法檢查全覆蓋。(張艷芳)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