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前4月新疆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3.7%

2022年05月15日10:2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5月15日電 據烏魯木齊海關消息,今年1-4月,新疆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520.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7%,高於全國增速25.8個百分點,經濟增長韌勁足。其中,出口425億元,增長45.4%,貿易順差329.1億元,同比擴大68.9%。

今年以來,新疆持續放大“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優勢,一系列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助於建設強大而有韌勁的國民經濟循環體系的政策措施接連實施,紅利逐步釋放,有力支撐了外貿增長態勢。

前4月,新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成員國分別進出口474.6億元、33.4億元,分別增長45.2%、30.8%,分別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下同)的91.1%、6.4%。

從地州市來看,15個地州市中有13個地州市外貿進出口總值實現正增長。喀什、阿克蘇、巴州、克州、和田等南疆5地州外貿發展迅猛,進出口值分別增長105.7%、273.6%、48.2%、273.7%、99%。南北疆外貿比值由去年同期的2:8變為3:7。

從貿易主體來看,民營企業外貿主體地位持續鞏固,進出口貿易額458.8億元,同比增長45.7%,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的88.1%。

從產品類型看,機電產品、紡織服裝、鞋靴等出口優勢產品增勢良好。其中,新疆出口紡織服裝及鞋靴等勞動密集型產品貿易額達201.7億元、機電產品出口貿易額129.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63.4%、41.6%,佔新疆外貿出口總值的47.5%和30.5%。同期,農產品出口貿易額21.3億元,同比增長6.6%,其中番茄醬出口貿易額9.6億元,同比增長25.1%。

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步伐不斷加快,新疆“綜保區+”新興業態發展迅速,業務種類和貿易規模不斷擴大,依托不斷豐富的對外開放載體,新疆外向型經濟呈現“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運行態勢。前4月,喀什、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烏魯木齊4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貿易額達95.3億元,同比增長130.2%,佔新疆外貿總值的18.3%。同期,新疆外貿以邊境小額貿易方式進出口貿易額達270.2億元,同比增長54.8%,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1.9%﹔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貿易額達191.8億元,同比增長5.2%,佔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6.8%。

下一步,烏魯木齊海關將緊扣海關總署促進外貿保穩提質的十條措施,結合新疆實際,制定烏魯木齊海關支持新疆外貿平穩發展的相關措施,圍繞“穩近拓遠、穩貿聚產、穩優暢聯、穩特興業”,促進外貿基本盤鞏固,多措並舉助力新疆外向型經濟跑出“加速度”,千方百計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全力支持新疆打造向西開放新高地。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