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富蘊縣冰球隊:懷揣夢想  冰上飛馳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2年03月19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9日 05 版)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富蘊縣業余體校,室外冰球場上一番熱鬧景象。身著深淺兩色服裝的孩子們揮舞著球杆,滑行、轉彎、過人、沖撞、射門……雖不是正式比賽,但每名小球員都十分投入。

場邊不時傳來的喊聲來自周曉鳳,她是冰球隊的教練,指導訓練向來認真。“別看我個子不高,嗓門卻大。”周曉鳳笑著說,“孩子們很喜歡冰球,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點燃了孩子的參與熱情,現在我們已有50多名隊員了。”

富蘊縣位於阿勒泰地區,冬季降雪量大,適合開展冰雪運動。但在過去,大多數當地人對冰球的了解隻存在於電視上。2014年1月,富蘊縣冰球隊成立了,這是阿勒泰地區乃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支青少年冰球隊。周曉鳳在此前的十幾年裡,上體校、當老師,一直從事速度滑冰運動。2013年11月,她赴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冬季運動項目管理中心接受了冰球培訓,回來就組隊任教至今。

“冰球運動對抗激烈,對速度、技巧、協調性等要求高,更有趣味性,適合在青少年中開展。”周曉鳳說。14歲的馬文杰是隊中一員:“我是小學三年級開始學冰球的。冰球不僅要求個人水平,也特別強調團隊配合,這讓我感到非常快樂。”

這支冰球隊從最初的五六人到現在的50多人,成為縣裡各中小學冰球小將的“混編隊”。隊員年齡從八九歲到十五六歲不等,不少人來自周邊鄉村,每次訓練要早上坐一兩個小時的班車趕往縣城。

剛入隊的孩子多是零基礎,要先從滑冰學起。周曉鳳一點點教,孩子們一點點學,就這樣一年又一年。訓練主要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冬天打冰球,夏天打輪滑球。8年間,冰球隊的規模“長大”了,隊伍也“成熟”了,冰場鋪設了專業擋板,添置了百余套青少年冰球護具……

高一學生葉兒哈那提·朱馬別克在冰球隊練了6年。“冰球運動員服裝特別帥,打球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也特別帥,非常喜歡這種感覺。”他說,“我的目標是上體校,到專業冰球隊。要是能進國家隊就更好了!”

“幾年來,從這裡走出了10多名孩子,進入新疆和其他省份的專業院校和專業隊。”周曉鳳說,“都說這裡好苗子多。”

北京冬奧會期間,阿勒泰地區青少年冰球賽也啟動了。富蘊縣冰球隊接連取勝,奪得小學組、初中組兩個冠軍。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體育對強健體魄的作用。很多家長也很支持孩子選擇冰球作為興趣愛好。這些孩子都懷揣夢想,希望他們能像自己喜愛的運動員一樣勇敢向前,不斷取得更好的成績。”看著冰面上飛馳的孩子,周曉鳳頗有感觸。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