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油田上的堅守(我們這裡的年輕人)

孫作蘭
2022年03月19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9日 08 版)

圖為新疆油田公司瑪湖油田作業區。楊建發攝

班車緩緩地從克拉瑪依市區駛向陸梁油田作業區。坐在車上的樊譯陽望著窗外。陽光下是連綿不絕的戈壁灘,零星長著紅柳、梭梭柴等植物,每隔數百米就有一台抽油機。

2020年,樊譯陽從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來到新疆油田公司工作,成為一名採油工。

天色微亮,樊譯陽坐著班車去處理站。伴隨著機器運轉產生的高溫和柱塞泵的轟鳴聲,一天的工作開始了。

“小樊,知道關閉柱塞泵第一步是啥嗎?”師傅問。“先打開溢流閥!”樊譯陽響亮地回答。他帶著報話機,站在閥門側面,心裡默念著口訣……不一會兒,就滿頭大汗。

隨后,他們來到污水過濾器間,污水需要被過濾器正反洗二十五分鐘。樊譯陽一邊休息,一邊聽師傅講處理站的故事。一代代石油人忍受著嚴寒酷暑,堅守在戈壁,他們的故事深深打動著年輕的樊譯陽。

“李師傅,這個污水加藥泵的頻率需要調一下!”報話機裡傳來聲音。“小樊,去隔壁操作間看著頻率!”師傅說。樊譯陽知道,師傅又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了!他有些激動。

幾番操作,頻率准確無誤。師傅是老黨員,技術更是沒話說。“小樊,是黨員不?”師傅問。樊譯陽點點頭。剛上大學他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019年成為了一名正式黨員。

“好!小樊同志,我這個老黨員就帶你這個年輕黨員干出一番天地!”師傅很高興。

巡檢結束,樊譯陽原封不動地把閥門關上。他拿來潤滑油對閥門進行保養。師傅看在眼裡,打心裡喜歡這個有干勁的年輕人。

魏瀟抒找出那條連衣裙,然后又放下了。實習后,她基本上沒怎麼穿過裙子。在這茫茫戈壁上,也許她會和站上的姐姐們一樣,一套紅色工作服一穿就是一輩子。

這個來自東北的姑娘,現在是新疆油田公司風城油田作業區的一名技術員。去年,她就已在這裡實習。

實習期間,每次跟著師傅去巡井,魏瀟抒都會帶一個筆記本,上面記錄著所有井的井號、壓力、溫度等內容,以及自己琢磨不明白的問題。一有機會,她就向師傅請教。

剛開始,師傅看魏瀟抒白白淨淨,又是女孩,怕是干不了臟活兒。后來發現不然。檢查發現有油污,她總是第一個沖上去,干完活還要比個愛心,說:“保護環境,小魏有責!”師傅檢查盤根的鬆緊,魏瀟抒會麻利地遞過去管鉗。遇到需要取樣的井,不用師傅說,器皿早就備好。師傅說,這孩子,干活肯動腦子。

基層站實習讓魏瀟抒體會到,實際工作和學校的差別非常大。在學校有老師督促學習,但是工作中全要靠自覺。剛到站上,她還沒有完全適應這種轉變,但是師傅要求她在三天之內學會操作流程,並且獨立開始工作。對此,她心裡既激動又忐忑。

盡管充滿挑戰,但魏瀟抒覺得好像有一種力量在推著自己前進,潛能不斷被激發出來,自己也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

太陽剛剛落下。遠處,克拉瑪依石化廠區煉塔林立。泵房,接班的人已經開始工作。一個小伙子正在和師傅劉軍小聲商量著什麼。小伙子名叫李帥,是一名煉油工。

裝置巡檢、開停泵、換潤滑油……李帥對這些工作已經非常熟練。

“咱們要抓點緊,天馬上黑了!”師傅說。

此時戶外已是零下二十多攝氏度,穿著厚厚的棉衣還有點冷。投用一根管線時,他們發現有管線不通。師傅叫來了技術員。大家開始查找凍凝管線的位置。

“塔上面最有可能凍凝,需要爬上去趕緊處理!”技術員說。

師傅立刻拿著對講機、工具、手電攀爬到塔頂。三十多米高的分餾塔上,李帥緊隨其后。

風越來越大,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兩人從塔頂開關閥門開始,逐段接蒸汽管線吹掃,費了很大力氣,才將整個管線從上到下可能凍凝的位置用蒸汽吹化。可此時還有一段管線在半空中。

李帥將身體往外靠近管線位置。他小心翼翼地把蒸汽管線伸過去吹掃。氣溫太低,吹出的蒸汽很快化成水,然后結冰。吹了一段不通,換下一段管線,終於找到了凍凝的位置。長時間一個姿勢,身體早已凍得僵硬,可管線通了,關閉蒸汽閥門的那一刻,李帥鬆了口氣。

“能堅持嗎?”師傅問。

李帥點點頭。此刻,寒冷早已被他踩在腳下。

師傅又問,后不后悔留在這裡工作?

李帥搖了搖頭,篤定地說:“不后悔!干一行愛一行,我還得加倍努力,爭取早日成為您這樣的熟練工!”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