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巴哈義古麗·尼合買提:20多年精心照顧13個“爸媽”

2022年03月17日10: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多年精心照顧13個“爸媽”

3月13日一大早,吉木薩爾縣吉木薩爾鎮滿城路社區民政專干巴哈義古麗·尼合買提就帶著牛奶、米面油等物品,去看望她的“爸爸”“媽媽”劉國群劉桂花夫婦和其他孤寡、獨居老人。

“有你們的關心照顧,我們心裡特別踏實、幸福。”劉國群親昵地拍著巴哈義古麗的肩,每條皺紋裡都藏著笑意。

20多年來,巴哈義古麗先后認下13位“爸媽”,精心地照顧著他們的生活,成為他們生活和精神上的依靠。

劉國群和劉桂花夫婦是巴哈義古麗最先認的“爸媽”。

2000年,巴哈義古麗在入戶走訪時了解到,居民劉國群的兒子結婚3天就發生意外離開人世。老年喪子的打擊讓老兩口幾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看到他們天天以淚洗面,巴哈義古麗心裡非常難受。從此以后,隻要有空,她就會去老人家裡陪他們聊天、幫他們做家務……慢慢地,老人臉上的愁容少了,笑容多了。2016年,劉國群夫婦住的危房要拆遷,考慮到他們行動不便,巴哈義古麗跑前跑后為他們辦好了手續,幫他們搬進新家。

家鄉是劉國群夫婦一直魂牽夢繞的地方。2017年9月,巴哈義古麗帶他們回了一趟河南老家,讓“爸媽”見到闊別多年的親人,幫他們圓了多年的夢想。

每每提到巴哈義古麗,劉國群夫婦便動情不已:“古麗丫頭就是我們的親閨女。”

一級肢體殘疾的“爸爸”依明、智力一級殘疾的“媽媽”張小華……20多年來,巴哈義古麗精心地照顧著她的“爸媽”們。

在她的影響下,丈夫阿裡·司馬胡力經常拿出工資幫助她的“爸媽”,兒子葉力夏提·阿裡主動承擔起為老人送飯的任務,女兒葉麗扎·阿裡時常跟著媽媽去老人家裡表演節目,已經退休的公公也經常慷慨解囊……愛的暖流,在一家三代人心中傳遞。

一個人的愛心,也帶來了一群人的響應。2017年5月,吉木薩爾縣建起了“巴哈義古麗愛心工作室”,並成立了工友志願服務隊、醫療衛生志願服務隊、巾幗志願者服務隊、青少年服務隊等8支服務隊。

幾年來,這8支志願服務隊不斷發展壯大,從最初的50多人發展到現在的千余人,服務范圍也從社區、街道輻射到全縣各鄉鎮、企業、學校等。服務隊全年不間斷開展扶貧幫困、捐資助學、送醫送藥、慰問演出等公益活動。

許多受巴哈義古麗幫助過的人也投身公益事業。滿城路社區居民顏培俠的丈夫不幸離世,她在一個不到20平方米的鐵皮房子裡靠賣菜維持自己和兩個孩子的生活。巴哈義古麗幫她申請了廉租房和各類補貼,還把自己的工資拿出來資助她創業。

如今,顏培俠的兒女已經大學畢業找到工作,她自己也開起了一個300多平方米的超市。生活好起來的顏培俠帶著兒女和巴哈義古麗一起做公益,還資助了幾個生活困難的家庭。

眼看著志願團隊人數越來越多,幫助的人也越來越多,巴哈義古麗感慨萬千:“我一個人再努力,力量也有限。正是因為有黨的好政策、有民族團結的好傳統,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投身公益事業,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社會更加溫暖。”(任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