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安徽教育援疆: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教學全過程

2022年03月16日10:2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教學全過程

3月1日,皮山縣喬達鄉中心小學的學生在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室裡上課。 □圖片由皮山縣教育局提供

“請同學們大聲朗讀課文中的生字詞……好的,接下來開始描紅練習。”隻見努爾比亞·卡迪爾老師輕點手中的平板電腦,字詞聽說讀寫練習被一鍵傳送到了每位學生的平板電腦上。學生提交答案后,努爾比亞老師的平板電腦上立即顯示出了字詞發音、書寫完成率、正確率等詳細的數據分析。

這樣的教學場景發生在和田地區皮山縣喬達鄉中心小學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室裡。在皮山,全縣89所小學都有這樣的專題教室,數量達97間。

對口支援皮山縣以來,安徽省一直將教育援疆作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過人才援疆、文化潤疆,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人才援疆:“輸血”“造血”兼顧

3月1日,安徽援疆教師與皮山縣教師在皮山縣教育局舉行師徒結對儀式,皮山縣高級中學、皮山縣安徽實驗學校師徒結對代表參加了儀式。

從單純的“頂崗”支教,到有計劃的“傳幫帶”,安徽教育援疆充分發揮援疆教師的“種子”作用,實施“青藍工程”。組織每一位援疆教師對口結對受援地1至2名教師,最大限度發揮援疆教師的“傳幫帶”作用,實現由“輸血式”到“造血式”的提升,為皮山縣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優秀教師隊伍。

安徽省援疆指揮部將皮山縣智慧教育建設列入“安徽省‘十四五’援疆規劃”重點項目。2020年,安徽省援疆指揮部結合皮山縣教育工作實際,依托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推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平台,教師可隨時隨地進行自主學習,系統可實時評測和即時反饋。目前,該平台已服務全縣2702名教師,皮山縣教師在全國普通話水平測試中通過率明顯提高,成效顯著。

文化潤疆:“語言”“資源”並重

百年大計,教育為先。2020年初,和田地委、安徽省援疆指揮部聯合皮山縣委和縣政府在深度調研當地教育現狀的基礎上,成立專門工作推進領導小組,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能力提升和豐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屬資源兩大工程為著力點,在皮山縣266所中小學校及幼兒園推進智慧教育,同步建設多重保障機制,探索出一條符合皮山實際的教育發展之路。

對於皮山縣高級中學學生蘇比努爾·約麥爾來說,政治、歷史等科目不再像從前那麼枯燥乏味了。有了資源庫裡大量的視頻資料,抽象概念和歷史事件鮮活在目、如臨其境。生動的課程激發了她的學習熱情,“我還了解到了我國各個地方各個民族的風土人情,擴大了知識面,對祖國大家庭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蘇比努爾說。

蘇比努爾提到的資源庫來自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育資源模塊,這是為皮山縣“量身打造”的資源庫。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育資源,包含中華詩詞、中華書法、中華美德、中華成語、中華經典、紅色文化、美麗中華、學習強國等8大模塊,涵蓋從幼兒園到高中各學段的內容。智慧教育給皮山縣中小學教學帶來巨大改變,讓經驗教學變為“有據教學”,讓“以學定教”真正落到實處﹔幫助學校開齊開好國家課程,實現區域教育均衡發展。

在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室中,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對學生的發音和書寫進行智能評測和即時反饋,一對一強化訓練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培養學生“聽得懂、說得了、讀得准、寫得對”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通過具象化的精品資源,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教學全過程。

通過構建標准化的國家通用語言學習環境,皮山縣師生的語言能力顯著提升。在該縣167所幼兒園,配置了學前智能助教系統,內置可點讀的電子課本、互動教學資源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資源模塊,開展互動教學,寓教於樂,激發孩子學習興趣,提升語言能力。

一年來,全縣教師普通話模擬測試平均分提升24%、幼兒口語評測得分率同比提高18.8%。(閆龍春)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