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浙江援疆:打造覆蓋學前到職高的特殊教育體系

2022年02月22日12:4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浙江特殊教育援疆迎來了質變,隨著援疆資金全額援建的地區特殊教育學校—啟明學校新教學樓建成,浙江省援疆指揮部率先在全疆開設培智學前和職業高中教育,打造覆蓋學前到職高的特殊教育體系。

依托地區啟明學校,創設“浙-阿特殊教育發展聯盟”,按照“多對一”“一校幫扶一方向”等方式,整合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導中心、浙江特殊教育職業學院、浙江師范大學特殊教育學院和6所浙江特殊教育學校,組團提升受援地特殊教育整體水平,選派14名特教老師赴啟明學校開展為期三周柔性援疆,助力啟明學校成為區域特殊教育樣板高地。

成立特教聯盟

精准、組團幫扶全面提升特教水平

在浙江省教育廳、阿克蘇地區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共同領導和組織推動下,按照“多對一”“一校幫扶一方向”等“組團式”援助原則,發揮浙江特殊教育學校的引領和輻射作用,加大對阿克蘇地區特殊教育精准扶持力度,助推特殊教育教師能力提升,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2021年10月21日,隨著浙江省六所學校負責人和阿克蘇地區啟明學校、庫車特校負責人在地區啟明學校分別簽下浙江——阿克蘇校際結對幫扶協議書,浙江“組團式”特殊教育援疆正式啟動。

當天,“浙江-阿克蘇特殊教育發展聯盟”理事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研究討論深化浙阿兩地特殊教育領域的幫扶協作、促進地區特殊教育發展提質增效的具體措施。

兩地第一個特殊教育發展聯盟的成立,為后續的兩地結對幫扶工作提供了行政支持保障。

柔性援疆組團

深入開展幫扶引領

2021年10月25日,由浙-阿特教聯盟理事單位選派的14位專業教師抵達啟明學校,開展為期19天的傳幫帶頂崗指導工作。這期間,啟明還派出了17位教師到杭州三所學校進行蹲點考察學習。為了發揮柔性援疆教師的最大效能,以學校需求為基礎,結合教師專長,開展一天一次的專題講座。其次面向全校教師,開設示范課,課后引領教師進行研討,提升教師教學水平。

同時,組織幫帶結對,一對一、一對多、一人對一團隊,利用每天教學時間進行聽課指導,及時提出改進意見,結對教師有疑問立馬可以咨詢,以沉浸式的方式進行常規工作指導。

最后,在17位教師外出考察學習期間,柔性援疆教師團進行補缺頂崗,並在頂崗時向同班、同組的老師展示優秀教學經驗和班級管理策略,深受啟明老師和學生的歡迎。

赴浙跟崗交流

提升教師思想觀念

在后方各聯盟單位的支持下,2021年11月1日組織阿克蘇地區兩所特殊學校20位教師赴浙江,由浙江省特殊教育職業學院組織項目,開展為期八天的考察、跟崗、交流活動。組織教師們考察優秀學校的辦學經驗,深入與教師們交流,提升意識。兩天舉辦六場的主題講座活動,按學科和專業深入到各學校進行跟崗學習,並在當地學校開展公開課,由幫帶教師進行打磨並展示,取得良好的效果。

兩地雲端連線

共研同享優質資源

2021年國慶節后,學校的教學活動逐步進入正軌,主要開展了三次校際層面的教學研討活動。啟明學校八年級盲生還與浙江省盲校開展“同步音樂課堂”《我愛你中國》,兩地師生同上一節課,同唱一首歌。與庫車特校進行了生活語文學科,同課異構的線上教學研討。另外,還邀請溫州特殊教育學校李科校長,面向啟明全體教師開展《特殊教育發展與思考》的主題講座。

2021年12月,地區啟明學校分別參加了由浙江省台州市教育教學研究院舉辦的以“學科融合與方法創新”為主題的“甬台溫紹四地市聽障聯盟課堂教學線上研討活動”,以及寧波市達敏學校、新疆庫車特殊教育學校、新疆阿克蘇啟明學校聯合開展2021年培智學校“關鍵問題解決”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啟明學校通過線上形式參與觀摩活動,組織學校教師進行聽課、評課、講座,進一步在教師群體中灌輸特殊教育理念,引導教師對特殊學生的研究,推進普特融通發展,全力推進課程與教學改革。(葉錫挺)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