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塔裡木的胡楊

盧  山
2022年01月2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棉海飄雪。天山和昆侖山的雪水奔騰而下,長途跋涉數千裡匯聚在腳下,成為世界聞名的塔裡木河。此刻,我們一行人跨上越野車,沿著和田河故道奔突百余裡,試圖在秋風中尋找塔克拉瑪干沙漠的精靈——胡楊。

老哥是塔裡木這片土地上的“活地圖”,作為新疆老兵團人的二代,他走南闖北數十載,開壞了幾輛越野車。他笑容爽朗,讓人印象深刻。車子一頭扎進沙漠,連續上躥下跳,過山車一般嚇得我們這幾個江南人直叫。

我們走的這條和田河故道早已干涸,隻剩下潔白的河床與鹽鹼地。“當年咱們的解放軍戰士,就是從這裡徒步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抵達南疆解放和田的!”老哥邊說邊用手指了指窗外蜿蜒的河道,“今天咱們就沿著先輩們的光榮之路,一起去見識塔裡木真正的胡楊!”方向盤在他手上極速地來回轉動,越野車不停地在沙丘與河道之間跳躍。

窗外,無盡的沙海在秋風和陽光中翻滾巨浪。數十公裡后,當我們穿越大片的紅柳和芨芨草,突然一片金黃的巨大屏障出現在我們面前。“胡楊,傳說中的胡楊!”同行的朋友從雲蒸霞蔚的西子湖畔奔赴萬裡邊疆來看我,見到眼前胡楊林的陣勢,忍不住叫了起來。一棵、兩棵、三棵……大片胡楊排列整齊,如勇士披上耀眼的鎧甲,在秋風中金光閃閃、威風八面。

從杭州赴疆工作一年多,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麼一大片胡楊林。面對這些從沙漠裡竄出來的精靈,我搜遍腦海,卻找不到一句可以匹配的詩。眼前的這棵胡楊樹,長滿了密密麻麻的葉片,仿佛要在一瞬間把所有的生命力都展示給我們。仔細看過去,一棵樹上竟然有三四種不同的葉片!老哥告訴我們,胡楊有一種神奇的本領,能“聞到水、嗅到水,跟著水走”。為了在大漠生存下去,它的根系可以深入到幾十米以下的地層中吸收水分,葉子也會因氣候環境變化出現漸變狀態,形成線形、菱形和扇形等不同葉型。在這片茫茫大漠,很少有人涉足,胡楊悄無聲息地站立於天地之間,綻放著熾熱的生命,訴說著古老的故事。

這時候,我們才深深體會到人們對於胡楊的熱愛,明白了胡楊為什麼被叫做“英雄之樹”。我們身后的這座南疆軍墾新城阿拉爾,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迎來了近五萬名各地青年投身到開發塔裡木的隊伍中。他們響應祖國建設邊疆的號召,幾十年默默奉獻,成為邊疆大地那一棵棵沉默無言又金光閃閃的胡楊……

在黃昏的光線中,我們告別塔裡木的胡楊,走向夜色深沉的塔裡木河。大家不約而同地摘了幾片胡楊葉,要把這團大漠的火焰當做書簽,帶回煙雨彌漫的江南。

《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24日 20版)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