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聚焦2022年新疆兩會】

“記者委員”巧遇“老魏叔”

2022年01月23日22:0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楊明方委員與魏德友委員在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大會結束后合影。趙秀亮 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23日電 (新疆兩會報道組)1月22日,政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開幕,一年一度的新疆“兩會時間”開啟。

自治區政協委員、人民日報社新疆分社社長楊明方,作為今年增補的49位政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委員之一,懷著激動的心情,踏上新征程。

沒成想,楊明方在會場碰到了老魏叔——兵團第九師161團原兵二連退休職工魏德友。去年9月份,楊明方帶隊深入邊境線,在“七一勛章”獲得者魏德友家中蹲點採訪4天,跟老魏叔結下了深厚的情誼。2021年10月13日,《人民日報》刊發報告文學《執著的堅守》,講述魏德友老人用半個多世紀執著的堅守,扎根邊疆、為國戍邊的動人故事。

就在不久前,楊明方再次接到回訪“七一勛章”獲得者的採訪任務,對象依舊是老魏叔。一邊是重要的採訪任務,一邊是政治生活的大事。楊明方即刻決定參加完兩會,再起身重走邊境線。

擇日不如撞日,早上的會議結束之后,楊明方第一時間在會場與老魏叔進行了簡單的交談后,又來到老魏叔的房間,開展了深入採訪。期間,為了讓稿件更加符合要求,楊明方還與北京的同事連線,兩地三人展開了一場雲端交流。

魏德友表示,請全國人民放心,有他和廣大護邊員在,一定會守護好祖國的邊境線。

楊明方委員在駐地採訪“老魏叔”。趙秀亮 攝

採訪時間過得很快,在“見縫插針”中,楊明方完成記者的使命。今年,他還有一份重要職責在身——匯聚社情民意,積極參政議政,履行職責使命。

楊明方委員認為,在新疆這樣的邊疆、民族地區,提倡漢族干部具備一定的少數民族語言能力是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舉措。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其中語言相通是前提和基礎。

做好民族工作,最關鍵的是搞好民族團結,最管用的是爭取人心。“要想爭取人心就必須從民族語言、民族文化、民族情感等多方面入手建設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語言互通,黨員干部才能深入聯系群眾做好群眾工作,了解民情深入民心,面對突發狀況及時作出科學判斷和正確決策。同時,推動中央政策落實到民族地區基層,加速知識、技術轉化,高質量推動民族地區經濟發展。”楊明方說。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李欣洋、吉布吉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