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 高質量建設美麗新疆

——《新疆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解讀

2022年01月19日10:0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綠色發展理念 高質量建設美麗新疆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新疆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全面統籌謀劃“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確定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並提出了五年內要完成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主要目標,為新疆“十四五”期間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規劃了美好藍圖。

兵地一體共同編制《規劃》

“‘十四五’時期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關鍵五年。”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田豐說。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是《規劃》的指導思想和根本遵循。”田豐介紹,在制定《規劃》時,新疆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緊緊圍繞美麗新疆建設目標,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認真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重點工作謀劃。

“根據新疆發展實際和生態環境保護需要,在確定生態環境保護主要目標的同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自覺把經濟社會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努力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多贏。”田豐說。

2020年4月,《規劃》編制工作全面啟動。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明確將《規劃》列為自治區27個重點專項規劃之一,要求凡涉及兵地環境、交通、能源、水流域等關聯度強、密不可分的重要規劃,要堅持自治區統籌、兵團參與,共同編制、共同實施。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牽頭成立兵地一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由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和兵團生態環境局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統籌協調《規劃》編制工作,確保兵地規劃成果有效融合。

審時度勢認清機遇挑戰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戴武軍說,“十三五”期間,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思想認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頻度之密前所未有、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全疆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重大進展,美麗新疆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如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生態環境保護的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進一步樹牢。“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疆生態環境脆弱、生態安全關系子孫后代”理念已成普遍共識,全社會關心環保、參與環保、貢獻環保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切實增強,為新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但在面臨機遇的同時,新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也面臨巨大挑戰。”戴武軍說,新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還比較突出,南北疆發展差距明顯,導致統籌發展和保護的難度加大﹔以重化工為主的產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及依靠能源資源加工轉換帶動經濟發展的狀況在短時期內難以根本改變﹔生態系統脆弱,沙漠化問題依然嚴峻,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難度大。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抓住機遇、迎難而上,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力爭實現生態環境高效能治理。”戴武軍說。

規劃大美新疆更美藍圖

“新疆生態環境既重要又敏感脆弱,這就決定了‘十四五’期間,我們的工作中心和重點,還是要一如既往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戴武軍說。

《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新疆生態環境保護主要目標為: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生態系統質量穩步提升、環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現代環境治理體系進一步健全。尤其是在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方面,明確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空氣質量穩步改善,重污染天氣明顯減少,水環境質量保持總體優良,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鞏固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成效,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自治區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馬俊英介紹,為了實現以上目標,《規劃》明確了環境治理、總量控制、應對氣候變化、環境風險防控、生態保護等五大類34項指標任務,其中約束性指標23項。

《規劃》還確定了應對氣候變化、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農村環境整治、生態保護修復、安全風險防范、輻射安全監管、基礎能力提升等9項工程。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新疆計劃在電力、煤化工、石油石化、鋼鐵等行業,建設一批有代表性、規模化的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示范項目﹔選擇資源條件良好、源匯匹配適宜的克拉瑪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重點支持二氧化碳捕集、驅油、封存一體化的CCUS示范項目,形成年捕集百萬噸能力的CCUS示范工程。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水平,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戴武軍說。(李行)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