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爾金山保護區最新科考數據顯示:藏羚羊20年增1.55萬隻

2022年01月11日10:2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藏羚羊20年增1.55萬隻

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綜合科考隊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保護區藏羚羊種群數量從20年前的3.4萬隻恢復到目前的4.95萬隻,20年間增加了1.55萬隻,以平均每年700余隻的速度恢復性增長。

“以前遠遠地看見一個點兒,藏羚羊就跑得不見影了。現在,車輛停靠在上百米遠的地方,它們都不跑,只是站在原地朝車輛這邊望。”保護區依協克帕提管護站站長李歡說。近幾年,藏羚羊越來越不怕人了,2021年12月上旬至下旬,他和同事尚鵬在進行“野生動物冬季越冬監測活動”時,用相機拍攝到雄性藏羚羊打斗的清晰畫面。

“在依協克帕提管護站往沙子泉方向,今冬發現200余隻藏羚羊在此越冬,以前這一帶極少見到它們。”李歡說,他和同事還在盟布拉克、狼牙山、鯨魚湖附近發現成群的越冬藏羚羊。

保護區管理局高原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室負責人許東華告訴記者,保護區阿其克湖北部和阿雅克庫木湖南部,曾是藏羚羊的棲息地和越冬地,那裡一度難見藏羚羊蹤跡,“近幾年,來這裡越冬的藏羚羊多了起來,有時候一次就能見到100多隻。”

往沙子泉方向沿途工作人員還發現,以前喜歡成群活動的野牦牛,今冬卻在草灘上分散活動。“集群是野牦牛為生存形成的防御習性。不再集群,是否說明環境改善后野牦牛的防御習性減弱,這個有待於進一步監測研究。”許東華說。

調查結果還顯示:保護區野牦牛和藏野驢的種群數量分別增長到1.2萬頭、5萬頭,比2011年分別增長了0.3萬頭、1.2萬頭,比2001年分別增長了0.64萬頭、2.73萬頭。

“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阿爾金山保護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三大有蹄類野生動物數量一度銳減至不足6.5萬隻(頭)。近年來,我們加大巡護執法力度,實行封閉式管理,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得到持續性恢復。如今,阿爾金山保護區三大有蹄類野生動物逐步恢復至11萬余隻(頭)。”許東華說。(趙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