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市水區消防救援大隊為夜經濟發展護航

2022年01月06日23:13 |
小字號

為加快推進烏魯木齊夜間經濟發展,營造高品質夜間消費休閑娛樂環境,全力保障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水磨溝區消防救援大隊本著“安全發展、消防保障”的原則,精准發力,努力構建起“隱患整治、技術服務、宣傳培訓、應急處置”的立體火災防控體系,為加快推進夜間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瞄准靶心,開展消防監督執法。大隊結合《烏魯木齊市夜市安全管理工作規范》要求,對照轄區實際,針對“新疆是個好地方,絲路明珠不夜城”展會、紅山公園廟會以及已建成的多家早夜市場所,全面開展消防安全徹底排查,聯合區商務、應急管理、市場監督管理等各行業部門開展常態化排查檢查,實施動態管控,始終保持整治火患的高壓態勢,及時指導主辦單位消除火災隱患200余處,督促責任主體嚴格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和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對涉及到突出限期整改隱患問題,大隊在告知單位落實整改的同時,及時向區政府領導做了專題匯報,並爭取協調推動整改和工作支持,堅決做到隱患“不遺一處、不漏一戶”,確保消防安全監管“無盲區”。

多點布控,強化技術服務。大隊嚴格按照區委區政府關於做好轄區發展夜間經濟項目的安全保障工作要求,為有效避免安全工作重復化問題出現,科學降低人員、時間壓力,在區政府的統一安排下,大隊科學統籌消防監督執法力量,組織專人負責開展夜間經濟項目的培訓指導和協調溝通聯系,因地制宜培養建立一批消防安全標准化管理夜間經濟項目。大隊結合轄區實際制定了《水磨溝區早、夜市消防安全管理十二項規定》,下發所有涉及場所,便於早、夜市場所進行消防標准化統一規范的管理。大隊開通了技術服務咨詢熱線,切實形成“多時段、全覆蓋”的服務模式。針對涉及到夜間經濟項目的行政許可工作,大隊推廣消防手續“網上辦、馬上辦”,真正讓企業“少跑路”,並採取提前介入模式,確保提高夜間經濟項目“一次性”通過率。目前,大隊提供消防技術指導和服務50余次,不斷為夜間經濟項目創造良好的消防服務環境。

輿論造勢,提升宣傳廣度。大隊緊緊圍繞“重視消防、關心消防、參與消防”的宣傳理念,不斷創新工作模式,大力推行“請進來、走出去”的消防宣傳方式。大隊對涉及夜間經濟項目的消防安全責任人和管理人開展理論和實操培訓,同時組織微型消防站隊員來隊參加滅火救援基礎技能培訓。大隊採取“消防監督執法員+滅火指戰員”的組合模式,定期深入早、夜市開展實地消防指導培訓和組織應急疏散演練工作。近期以來,大隊共組織開展涉及夜間經濟項目的消防安全培訓10余次,組織員工應急疏散演練15次,張貼宣傳海報8000余份,累計受益人數達1萬余人,利用燈光秀播放消防公益宣傳短片200余次,切實強化了夜間經濟項目管理人員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了員工初期火災扑救和應急逃生能力,進一步筑牢了夜間經濟項目的消防安全屏障。

夯實備勤,強化應急處置。針對“新疆是個好地方,絲路明珠不夜城”展會、紅山公園廟會等夜間經濟項目,大隊制定了《消防安全巡查網格化管理處置方案》,由7名消防員組成的滅火處置組充分做好應急救援各項准備工作。大隊要求所有夜間經濟項目及早夜市場所成立志願消防隊,配齊配全人員、裝備,組織指導培訓教學和建立人員職責分工體系。同時指導早夜市場所主動與周邊社區微型消防站、消防重點單位微型消防站、便民警務站微型消防站和就近消防救援站建立聯勤聯動機制,將消防安全應急處置保障納入早夜市安全工作綜合保障方案,定期組織開展熟悉演練和應急拉動,確保一旦發生突發情況,能夠做到“滅早、滅小、滅了”,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最大程度降低社會輿論影響。大隊還通過開展實戰化練兵比武和臨機拉動演練,進一步檢驗隊伍實戰化能力水平,確保為夜間經濟發展保駕護航。(任曉飛)

來源:烏魯木齊市水區消防救援大隊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