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獲評防沙治沙工作突出省份

2022年01月06日13:0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獲評防沙治沙工作突出省份

全國“十三五”省級政府防沙治沙目標責任考核結果日前通報,新疆被評定為工作突出省份,這是繼“十二五”新疆被評定為工作突出省份后,再次獲此殊榮。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新疆依托“三北”防護林、退耕還草、塔裡木盆地周邊防沙治沙等國家重點工程,累計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837.56萬畝,完成“十三五”治理任務的126%。此外,新疆完成塔裡木河流域胡楊林引洪灌溉850萬畝,新增沙化土地封禁保護面積424.7萬畝,共設立封禁保護區43個,實施草原禁牧1.57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02%,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40.7%。經過不懈努力,目前,新疆土地沙化趨勢得到遏制、沙區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沙塵天氣持續減少,沙區群眾生活質量顯著提升,實現了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轉變。

增綠的同時,新疆大力發展沙區特色產業取得豐碩成果。截至2020年底,新疆林果業種植面積達1850萬畝,果品總產量845萬噸、果品總產值522億元,林果業成為農民脫貧增收的“搖錢樹”。肉蓯蓉、枸杞、沙棘、玫瑰等沙區特色經濟植物種植面積達152.69萬畝,總產量41.15萬噸,沙產業年產值近42億元。

截至目前,新疆各類防沙治沙重點工程累計投資達132.6億元。“十四五”期間,新疆將繼續推進規模化防沙治沙,加大荒漠植被保護力度,為新疆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