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中國首條交旅融合沙漠高速公路通車

韓婷 陳新輝
2021年12月26日01:0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12月25日,中國首條“交通+旅游”深度融合的沙漠高速公路——S21阿勒泰至烏魯木齊高速公路通車試運行,這也是新疆首條沙漠高速公路,通車后從烏魯木齊到阿勒泰的車程由原來的8小時縮短至4小時,實現朝發午至。

新疆首條沙漠高速公路——S21阿勒泰至烏魯木齊高速公路通車儀式現場。李華北 攝

S21阿烏高速公路與甘莫公路交匯處互通式立交橋。 李華北 攝

S21阿烏高速公路是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支撐“三大戰略”的重點地方高速公路項目,是新疆“十三五”規劃骨架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國第一條沙漠探險高速公路,於2019年12月30日正式啟動開工。

S21阿烏高速公路與甘莫公路交匯處。 李華北 攝

S21阿烏高速公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一〇三團段互通式立交橋。李華北 攝

該線路穿越我國第二大沙漠——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及准噶爾盆地腹地,項目概算總投資100.86億元,起自阿勒泰地區福海縣,經過昌吉州、五家渠市(兵團六師),進入烏魯木齊市,全長342.5公裡,幾乎為直線形走勢。

S21阿烏高速公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一〇三團段互通式立交橋。李華北 攝

S21阿烏高速公路通車后,從烏魯木齊到阿勒泰市不用再繞行,比經行G217線縮短258公裡、G216線縮短193公裡,成為烏魯木齊市連接阿勒泰地區的一條方便、快捷的高速公路通道。

S21阿烏高速公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南互通立交橋。李華北攝

S21阿烏項目在設計階段注重綠色環保頂層設計,依法避繞公益林、環境保護敏感區,選線預留動物保護通道42處,成功移栽5000余棵樹木,設置了減速、禁鳴等警示牌。全線219公裡路基就地取材,採用風積沙填筑落實“零棄方”理念。

正在施工建設的S21阿烏高速公路。新疆交投供圖

作為交旅融合的又一區域大通道,S21阿烏項目承載著旅游興疆、富民強區的光榮使命。S21阿烏高速公路串聯起了喀納斯、天山天池、天山大峽谷等5個5A級和100多個3A級以上的景區景點,沿線可觀賞沙漠、綠洲、峽谷、湖泊、雅丹等30多種自然風光。

S21阿烏高速公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服務區。李華北 攝

S21阿烏高速公路黃花溝服務區。新疆交投供圖

在S21阿烏高速公路全線設置5處服務區,各服務區根據“一區一景”的理念,打造不同的文化旅游特色。該公路的建成通車還將直接改變阿勒泰地區目前旅游中轉路徑,打造首府烏魯木齊、阿勒泰3小時經濟圈。

S21阿烏高速公路穿越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新疆交投供圖

S21阿烏高速公路以路為線,構建全域旅游,以軍墾文化、援疆文化、沙漠景觀、農業觀光、漁牧文化等元素特點,打造交旅深度融合的沙漠探險旅游示范項目,進一步促進兵地融合,帶動沿線經濟社會和旅游業發展,對穩疆興疆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