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二十年治理,塔河“脈搏”由弱漸強

2021年12月14日10: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十年治理,塔河“脈搏”由弱漸強

“經過20年時間,塔裡木河流域生態治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13日,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局長張強打了個形象的比喻,“塔河‘脈搏’正在由弱變強。”在距離張強所在的庫爾勒市區約400公裡的塔河尾閭,曾經干涸見底的台特瑪湖如今波光粼粼,湖面面積數百平方公裡。

流域面積102.7萬平方公裡、全流域總人口1295萬人的塔裡木河,是南疆經濟社會存續發展的生態命脈。受人類活動和氣候變化影響,從上世紀70年代起,塔河下游約400公裡河段斷流,尾閭台特瑪湖干涸,阻隔塔克拉瑪干沙漠與庫木塔格沙漠合攏趨勢的胡楊林生態走廊瀕臨消亡。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34團、35團生存環境極度惡化,幾近整體搬遷。塔河治理勢在必行。

1997年,我國第一部地方性流域水資源管理法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裡木河流域水資源管理條例》出台﹔2001年,國務院批復實施《塔裡木河流域近期綜合治理規劃》,107.4億元用於塔河生態保護與修復﹔2011年,塔河實現水資源統一調度和管理﹔2016年,自治區將塔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與“三條紅線”用水總量控制指標接軌﹔2017年,塔河流域全面推行河湖長制。

自2000年至2021年底,塔河已累計下泄生態水87.93億立方米。自2016年起,以保証下游生態水為前提,自治區在塔河全流域組織實施胡楊林保護區生態補水78.97億立方米,影響面積622萬畝。近6年累計向孔雀河中下游輸送生態水24.03億立方米。

今年是塔河治理第20個年頭。中科院生地所監測數據顯示,生態輸水有效緩解了流域生態嚴重退化的局面,下游植被恢復和改善面積達2285平方公裡,植物物種由17種增加到46種。第二師34團護林員尚新嶺說:“團場的生態環境也穩定下來了,沒人再想搬走了。”

看到塔河下游生態走廊復興,原本在若羌縣當大廚的王東方在218國道路邊開了家魚館,並為往來穿梭的車輛人員提供綜合服務。“客人們吃著塔河魚,夸我家鄉美,咱臉上可有光啦!”王東方說。

塔河治理並未完結,新階段已經到來。張強告訴記者:“塔河流域綜合治理二期工程已經國務院批准。路還長,我們要更努力!”(劉東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