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升級網絡結構 優化運輸服務

新疆交通基礎設施持續改善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阿爾達克
2021年12月12日10: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交通基礎設施持續改善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2日 第 04 版)

吃完早飯,麥合木提江·麥麥提敏來到縣食用菌產業園,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來自新疆皮山縣永安新村的麥合木提江,作為冷鏈運輸車司機常年奔波在外。近年來,他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一條條四通八達的公路、逐漸形成的鐵路大環線和不斷增加的支線機場,正把天山南北緊緊連接起來,家鄉與其他城市的距離越來越近。

近年來,新疆交通基礎設施持續改善,鐵路、公路、航空網絡和運輸服務持續優化,立體交通體系加速升級,群眾出行更加便利。

鐵路——

南北疆雙環線將成形,“慢火車”助力群眾奔小康

12月9日上午,新疆鐵路庫爾勒車務段庫爾勒站運轉車間值班員下達發車命令后,列車啟動,向目的地青海格爾木站駛去。格庫鐵路運行一周年之際,過貨量突破1000萬噸,累計發送旅客近7萬人次。旅客張紅因工作需要經常往返於庫爾勒市和若羌縣,過去坐車單程要花8個小時,遇上風沙天氣,更耽誤時間,“自從去年開通這條線路以后,坐火車5個小時就能到,現在出門可方便了”。

和田市至若羌縣的鐵路建設沿線,工人們正迎著寒風進行開通前的精整工作,迎接下個月的靜態驗收和全面開通。和若鐵路建成通車后,將與南疆鐵路、格庫鐵路形成環塔裡木盆地鐵路環線,成為繼去年北疆鐵路環線形成之后的又一鐵路環線。新疆鐵路南北疆雙環線將由此成形,同時結束洛浦、策勒、於田、民豐、且末等5地不通火車的歷史,和田地區群眾從和田市區出疆不用再繞行烏魯木齊,路程將縮短1000多公裡。

2016年5月15日,喀什市開往和田市的旅客列車首發,全程485公裡,硬座票價僅需28元,平均每公裡不到6分錢。其中,和田市與墨玉縣區間硬座票價僅為1元錢。這趟列車以低廉的票價受到各族群眾歡迎。

穿梭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南側和西側的這趟列車,全程途經88個停車站點,24個車站,平均半小時就要停靠一站,是名副其實的“慢火車”,也是助力南疆群眾致富奔小康的“流動巴扎(市場)”列車。每到豐收時節,核桃、巴旦木、石榴等農產品都會成為車上“流動巴扎”的熱銷品。

60歲的喀日·阿卜杜熱西提是“慢火車”的常客,他售賣的木勺、木碗等手工藝品,是“流動巴扎”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從莎車縣到喀什市,他一路上賣出上千元貨品,現金收入600多元,女兒給准備的收款二維碼進賬600多元,而支出的火車票價僅為22.5元。

航空——

建成投運機場22個,“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目標逐步實現

過去,脆生生的鮮棗裝車運到200多公裡外的阿克蘇機場,等發到客戶手裡,棗子不時有爛的,客戶經常投訴,無奈隻能經凍干、烘干加工后再銷售。以前面對這一幕,眼看著鮮棗不能及時送到客戶手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五十團綠糖心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張有成著實發愁。

2018年底,圖木舒克唐王城機場正式通航,離合作社隻有七八公裡車程。“早上採摘,中午包裝,晚上就上了飛機,一般36小時就能到客戶手裡。”終於把鮮棗銷售做起來了,張有成眉頭舒展,“每年鮮棗銷售量能達到1000噸,好東西終於賣上了好價格!”

唐王城機場通航給圖木舒克市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通航前,市區常住人口僅2.6萬人,2020年底已達到7.9萬人。圖木舒克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負責人李敏告訴記者,現在前來考察投資的企業很多,“機場通航后往返方便,對企業的吸引力不斷增強”。數據顯示,從2019年至今陸續落戶了60多家企業。

目前,新疆建成投運機場22個,新疆首個高高原機場——塔什庫爾干機場也即將建成投運,“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目標正在逐步實現。

公路——

所有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農村公路總裡程逾14萬公裡

“蘇來曼,這是急著干啥去啊?”“市裡有人要買羊,得抓緊時間送過去呀!”皮山縣阿亞格喬達村村民蘇來曼·麥合木提說。

兩年前修好的這條路,讓能干的蘇來曼直說好,“以前進城隻有一條土路,走一趟是真費勁,眼看著城裡有人買羊,卻不容易送過去。”和田至喀什高速公路通車,阿亞格喬達村就在路邊上,蘇來曼組織村民到縣城、和田市乃至喀什等地收購牛羊,收入比原來增了好幾倍。

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烏魯克恰提鄉,吐曼巴依·喲勒達西吃完早飯就開著自家的皮卡車去縣城。“買買東西,順便看看住校讀書的女兒,上高速公路1小時就到,辦完事趕天黑前就到家了。”吐曼巴依說,“跟老一輩人相比,現在出門真是太方便了。記得我爺爺以前坐在裝著礦石的火車車廂裡去縣城看醫生,坐了四五個小時,下車的時候身上都是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艾山江·艾合買提介紹,截至2020年底,新疆高速公路總裡程突破5500公裡,形成了以G30連霍高速為主線、多條聯絡線向前延伸的樹狀高速公路主骨架,所有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所有鄉鎮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實現通硬化路、通客車。截至2020年底,新疆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14.68萬公裡(不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交通+旅游”——

更多農牧民吃上“旅游飯”,加快促進鄉村振興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那拉提鎮阿爾善村村民馬扎提別克·阿吉別克一邊邀請客人進屋,一邊招呼服務員上奶茶。“以前我父親是放羊的,現在我請游客來品嘗羊肉。”馬扎提別克說,“如今吃上了‘旅游飯’,真香!”

不僅食宿能掙錢,牛羊肉制品、家人做的手工藝品也是游客喜愛的伴手禮,馬扎提別克家的收入翻了番。

從伊寧市前往新源縣那拉提鎮,270公裡車程過去要花5個多小時,而現在沿著伊墩、墩那高速公路前往,時間縮短了2個小時,更多游客來到那拉提鎮,帶動這裡各類民宿、客棧等發展,農牧民吃上了“旅游飯”。

有“新疆最美公路”之譽的獨庫公路,沿途經過雪山、峽谷、草原、湖泊等,自然風光獨特,沿線山峰險峻,吸引大量游客前來自駕旅游,每年接待游客約200萬人次。地處獨庫公路南端的阿克蘇地區庫車市阿格鄉康村,如今實施了亮化工程,建設了文化廣場,引導村民開辦農家樂、特色餐飲店。村民佐熱木托乎·尼亞孜現在經營一家面館,家庭收入倍增。

有著“天山地理畫廊”之譽的新疆S101公路沿線,村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昌吉回族自治州瑪納斯縣清水河鄉團庄村就位於公路沿線,遠遠望去,一排排紅頂黃牆的牧區定居房整整齊齊。“今年我們預計接待游客約2萬人次,營業額超200萬元。”清水河鄉瑪河益農生態觀光園負責人劉俊良說,“交通便利,老百姓的日子更美了!”

這條公路帶動瑪納斯縣南部山區鄉村旅游升溫,為沿線鄉鎮觀光旅游、生態產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加快促進了鄉村振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