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推動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這裡的冬天熱氣騰騰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李亞楠
2021年12月10日20:2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新疆烏魯木齊絲綢之路滑雪場,4歲半的吳子衿像頭小豹子似的從艾文大道上沖下來,引來歡呼聲陣陣——超級定點滑雪公開賽揭幕賽前不久剛剛在新疆舉行,吳子衿是眾多選手之一。賽事的舉辦讓本就火爆的冰雪運動吸引了更多游客。

12月4日, 超級定點滑雪公開賽揭幕賽在烏魯木齊絲綢之路滑雪場舉行,圖為選手在比賽中。翟丁夏攝

“今年來滑雪的人更多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副總經理薛文軍說,新雪季以來,滑雪場平時客流量日均保持在千人左右,周末達兩千人。

新疆冰雪資源得天獨厚,雪季從每年11月下旬到次年3月底,長達4個多月。近年來,新疆深入貫徹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多措並舉推動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讓新疆變成更多人選擇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新疆旅游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速。11月24日,新疆禾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正式迎客。這個建在國家5A級景區內的滑雪場以其高品質粉雪和優美的自然風光,將美麗冬景與滑雪運動完美融合,深受滑雪愛好者青睞。

11月24日,新疆禾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正式迎客。阿勒泰地委宣傳部供圖

“度假區全部建成后日接待能力可達3萬人次。”新疆阿爾泰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吉克普林項目區副指揮長王蘭成說。

新疆已形成烏魯木齊冰雪旅游集散中心,天山北坡冰雪旅游帶、阿爾泰山冰雪旅游帶的發展布局。截至目前,新疆各地建成滑雪場66家,其中5S滑雪場5家,滑雪場基本遍布各地州市。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天山天池滑雪場、將軍山滑雪場、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等已成為冰雪項目國家隊訓練基地。昌吉州更是利用城市公園、景區水面和校園操場打造了37個標准滑冰場,發展老百姓家門口的冰雪經濟。

冰雪旅游,也帶熱了新疆滑雪裝備產業。“前不久,我們向國家體育總局交付了1000件滑雪服。他們對產品質量很滿意,又提出追加1000件。”哈巴河縣雅居床服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玉梅介紹,公司主要研發新疆特色的滑雪服、滑雪帽、滑雪手套等產品,2020年銷售額突破2000萬元。

此外,新疆華通泰克游樂設備有限公司生產的客運索道,已應用到國內多個景區、雪場﹔烏魯木齊市冰雪新金立滑雪設備有限公司生產的滑雪魔毯,銷往大連、哈爾濱、西安等地。

冬日的阿勒泰。阿勒泰地委宣傳部供圖

不只是滑雪,如今游客們還能在新疆有更深度的冰雪旅游體驗。近年來,新疆充分利用別具風情的民俗文化,培育了文化特色鮮明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冰雪線路。

昭蘇縣憑借雪資源和馬資源,圍繞“冰雪風光、冰雪體育、冰雪奇趣、冰雪民俗”等主題,推出一系列獨具特色的旅游產品。福海縣烏倫古湖每年都會開展冬捕活動,在天寒地凍中踏雪尋魚,成為深受游客喜愛的冰雪旅游體驗。

截至目前,新疆已連續舉辦15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博覽會、19屆烏魯木齊絲綢之路冰雪風情節,冰雪文化活動助推新疆冬季旅游發展。

據統計,今年1月至10月,新疆累計接待游客1.7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294.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6.83%。

塔拉特村位於新疆富蘊縣可可托海鎮額爾齊斯大峽谷入口處,由於距離額爾齊斯河源頭很近,享有“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美譽。圖為塔拉特村夜景。阿勒泰地委宣傳部供圖

得益於冰雪旅游,新疆群眾的口袋也越來越鼓。在阿勒泰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很多人家都開起了民俗家訪點,“冬閑”變“冬忙”。哈薩克族村民庫麗帕然·哈布力克孜經營民宿已有4年,每年收入20萬元左右。小女兒在附近的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上班,每月工資收入4000元。“這日子是越過越好,到了冬天更紅火!”庫麗帕然說。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