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塔城市:合作社搭“致富橋”村民收入節節高

2021年12月08日22:0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巴斯種養殖合作社分紅大會,各位村民們今年辛苦了,領錢的時候一家一家的領,人人有份。”12月7日,隨著二十四節氣——大雪節氣的來臨,新疆塔城地區塔城市巴斯博孜達克村下起了大雪,大會現場,村民們載歌載舞,熱情驅散了冬天的寒冷,伴隨著預兆明年豐收的大雪,近80余戶村民們也領到了今年最后一次220余萬元的分紅。

分紅大會現場。人民網 李欣洋攝

“剛加入合作社的時候我還很猶豫,現在看著每年越來越多的分紅,我很感謝合作社。”拿著今年第二次分紅11多萬元的巴斯博孜達克村村民白生·波可什高興地說,“加上今年四月的分紅,孩子們結婚時我能給他們一人買一輛車,再用剩下的錢買些牛,明年搞搞養殖業了。”

2018年,在巴斯博孜達克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村裡成立了專業合作社,依托“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方式,鼓勵農民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

目前合作社現有理事14人,社員近80余戶119人,集約規范流轉土地7600畝。“我們村的主要農作物是玉米,每年我們都會給理事們定產定量,產量直接與年底分紅挂鉤。產量多少關系到自己腰包,理事們自然在管理上很上心,每畝地有了保底收入,村民們也都能安心去務工。”巴斯博孜達克村黨支部書記榮鑫說。

塔額盆地土地肥沃、水量充沛、光照充足,良好的自然條件使塔城一直被人們譽為“糧倉”,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深入,塔城市成為了全國空氣質量最好的城市之一,空氣優良程度接近百分之百,天藍地綠水清的自然環境也不斷提升農產品的競爭力。

“一畝打瓜籽地的產量為185公斤,每公斤根據品質不同能賣到20-22塊錢,今年我一共承包了3200畝地,主要種植打瓜籽,刨除人工和其余成本,我今年的純收入就達到了640萬元。”一邊算賬一邊介紹情況的阿熱散村村民托了別克·阿合買提哈孜滿臉笑意。

在塔城,當地百姓以種植玉米、瓜籽、紅花等特色農作物為主,其中瓜籽的種植面積在新疆佔比面積靠前。“我們塔城所產的打瓜籽、葵花籽片大、仁滿、味香,市場銷路極好。”塔城市張新生打瓜籽加工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新生介紹,能夠被市場認可,自然環境功不可沒。

近幾年隨著炒貨市場的發展,瓜籽種植的效益十分可觀。“原來,我只是幫著村民對接國內其他省市的客戶,后來發現賣原料農戶掙不了太多,於是就成立了合作社,在本地加工,提升附加值。”張新生說。

工作人員正在加工打瓜子。人民網 李欣洋攝

張新生打瓜籽加工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09年,2011年合作社注冊“塔域”牌商標,銷售地產炒制打瓜子、葵花子等產品,年產值達3000萬元,已成為塔城市最大的瓜籽合作社。

“銷路有了保障,村民們在種植的時候也就有了盼頭,明年我們計劃提早籌備資金購買原材料,通過微信小程序、京東、淘寶等平台建立網店,擴大訂單量。”張新生說。

目前,塔城地區已初步建成了小麥、玉米、棉花、打瓜、紅花、加工番茄、加工辣椒等一批集中連片、成規模的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地區實現總播農作物面積899.4萬畝,其中特色作物面積85.29萬畝,蔬菜種植面積2.98萬畝,復播冬儲菜生產任務如期完成。(李欣洋)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