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經開區消防救援大隊開展滅火救援演練及安全培訓

2021年11月30日21:3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魯木齊經開區消防救援大隊切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於日常消防監督執法、社會宣傳、應急救援全過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問題。為扎實做好滅火救援准備工作,提升大型商業綜合體火災事故處置應急響應和協同作戰能力,近日,經開區消防大隊在德港萬達廣場開展大型商業綜合體滅火救援實戰演練及消防安全培訓。

德港萬達廣場位於轄區中亞南路商圈,佔地約1.9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0萬平方米,地上7層,地下5層,建筑高度37.6米,是一家集零售、餐飲、娛樂和服務為一體的大型商業綜合體。

隨著總指揮一聲令下,演練正式拉開序幕。此次演練預設德港萬達廣場5樓餐飲區某商鋪由於電氣線路短路引發火災,室內煙霧較大,火災迅速蔓延,商場安保人員發現火情后,立即撥打119報警電話,並組織微型消防站隊員進行初期火災扑救和人員疏散。

接到報警后,指揮中心立即調派中亞南路消防救援站到場處置,救援力量到場迅速成立現場指揮部,統一指揮作戰行動,下達作戰任務。警戒小組現場進行警戒,偵察小組迅速開展火情偵查,搜救小組深入內部逐層搜救被困人員,排煙小組在關鍵位置架設排煙機實施現場排煙,滅火小組則對火勢進行壓制。演練過程中,所有參戰力量協同配合,圓滿完成疏散救人、班組協作、內攻搜救、通信保障、現場排煙等多個作戰科目,被困人員安全救出,火勢被有效控制和扑滅,達到演練預期效果。

演練結束后,消防指戰員結合商場特點,對商場員工進行了全面培訓,包括檢查消除火災隱患、扑救初期火災、在緊急情況中如何安全疏散人員,如何保障人身安全等﹔同時對滅火器、滅火毯、逃生面罩的使用方法進行詳細講解和操作示范﹔商場員工親自使用滅火器向火焰噴射滅火,切實掌握了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熟悉了扑救火災的程序,達到“見火不慌,抬頭就打”的培訓效果。

此次演練,增強了微型消防站的防火意識與初起火災的處置和逃生自救應急能力,提高了消防指戰員對大型商業綜合體火災的扑救能力和協同作戰能力,展示了消防救援隊伍的良好精神面貌。(章春子)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