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烏魯木齊舉行

陳全國作報告

2021年11月25日10: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24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烏魯木齊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作宣講報告。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報告會。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何忠友、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出席會議。

陳全國在宣講報告中重點圍繞深刻認識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進展,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了深入解讀和深刻闡釋。

陳全國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報告、重要說明、重要講話,為全黨在新的重大歷史關頭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陳全國從四個歷史時期深入解讀了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輝煌成就。他說,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陳全國指出,《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新時代的重大理論實踐成果和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陳全國指出,《決議》從5個方面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系,貫穿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決議》概括的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

陳全國指出,要牢牢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歷史自信,自覺堅守理想信念﹔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堅定擔當責任,不斷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堅持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陳全國強調,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廣泛深入開展學習、宣傳、宣講、培訓、普及、研討活動,在全區上下營造學習貫徹濃厚氛圍、掀起學習貫徹熱潮。要堅持以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為契機、為動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社會穩定、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各項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宣講報告會后,陳全國與參加報告會的專家學者、青年學生代表進行了互動交流,分享學習心得體會。陳全國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

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副省級以上離退休老同志代表,自治區宣講團成員、專家學者代表、青年學生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報告會。(姚彤、王興瑞)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