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民族團結一家親:“他是真把我當親人了”

2021年11月24日10:1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是真把我當親人了”

“范爺爺,好久沒見了,您最近還好嗎?”10月24日,鄯善縣稅務局干部迪麗努爾·阿不來想起遠在江蘇的范欠旺,忍不住拿起手機給對方打了個電話。

“范爺爺把我當親孫女,總惦記著我。相識以來,他常挂在嘴邊的事,就是要我趕快入黨。雖然我成為黨員的那天他已經離開了鄯善,但我還是打電話告訴了他這個好消息。范爺爺知道以后笑得可開心了。”說起范欠旺,迪麗努爾心裡暖暖的。

已年過七旬的范欠旺曾是鄯善縣吐峪溝鄉鹼灘坎村的獨居老人,當時他沒有經濟來源,隻能靠救助金維持生計。2016年11月,在“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認親活動中,迪麗努爾和范欠旺結為親戚。

第一次去范欠旺家的情景,讓迪麗努爾記憶猶新。

“一進那狹小的屋子,到處都是雜物,根本無法落腳。那位拄著拐杖、面容黑瘦的老人看著就讓人心疼。”迪麗努爾回憶,“一張床和小桌子,就是屋裡最像樣的家具了,唯一值錢的就是電視機,連凳子都沒有,我是坐在他家倒扣的鐵皮水桶上和他聊天的。”

從那一天起,迪麗努爾和范欠旺就經常聯系。范欠旺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就會打電話找她。在迪麗努爾的照顧下,范欠旺的生活質量逐漸提高。

盡管聯系比較多,但年齡大又一個人住的范欠旺總讓迪麗努爾放心不下。於是,迪麗努爾為老人聯系了鄯善縣福利院。老人進了福利院后,迪麗努爾依然經常帶著水果、保健品去福利院看望,聽老人講他年輕時候的故事。孫女來的次數多了,范欠旺精神狀態都好了,逢人就夸自己有一個好孫女。

有時想念孫女的老人也會主動打電話給迪麗努爾,關心她的生活和工作情況。

“孫女,我不缺吃穿,我就希望你常來看看我,但我知道你工作忙,你有空多打幾個電話陪我聊聊天就好。”一天,老人在電話裡說。

想起那次通話的內容,迪麗努爾心裡依然酸澀:“爺爺很少提出要求,但那一次,他滿懷期待地對我說出這樣的話,我知道他是真把我當親人了,需要我的關心和陪伴。”

從那以后,迪麗努爾養成了經常和老人通電話的習慣,跟老人分享自己的工作日常。迪麗努爾還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號召大家為老人捐贈衣服,也會帶著志願者服務隊幫老人打掃房間、整理雜物。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2019年,老人被親戚接回了江蘇老家。

此后,“爺孫”倆雖然遠隔兩地,可聯系卻一直沒有斷。2020年11月,范欠旺告訴迪麗努爾自己的社保卡突然無法正常使用,需要回鄯善縣開戶行辦理業務。為了不讓70歲的老人長途奔波,迪麗努爾對接聯系鄯善縣農村信用社、社保局、民政局等部門及鹼灘坎村“兩委”,幫助范欠旺解決了這個問題。

4年間,一件件小事,一點點關心,讓兩個互不相識的人成為親人。即使千裡之外,也阻隔不了這份愈發深厚的親情。(張瑞麟)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