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福海縣:從基層末梢夯實社會治理根基

2021年11月18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福海縣按照“基層組織做引領,黨員干部當先鋒,人民群眾做后盾,社會群體齊發力,平安和諧促發展”的思路,發展完善“小事吹哨子,大事響喇叭、矛盾不上交”的“烏倫古”經驗,妥善解決“小事”“大事”和“矛盾”,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吹響優質服務“集結哨”,管好小事保穩定

福海縣堅持黨建引領、以人為本,將基層組織、黨員干部、社會力量能夠解決的事定義為小事,建立“有人吹哨,有人報到”的服務體系,為基層治理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該縣以基層組織為引領,緊貼群眾需求和鄉村實際,圍繞“服務黨員,凝聚群眾”的目標,打造黨群服務中心9個,建強村級綜治中心,始終做到“民有所呼”“組織有所應”﹔發揮大學生村官、聯戶長、網格長等作用,賦予維護穩定、矛盾化解、服務便民等十項任務,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建立“黨支部+合作社+農戶”聯動機制,發揮旺源集團和駐村企業九州農業、福瑞祥螃蟹養殖合作社作用,將基層治理納入企業社會責任,帶動村集體壯大、促進群眾就業增收。

拉響鄉村治理“大喇叭”,解決大事謀發展

福海縣充分發揮鄉村治理”大喇叭”組織、宣傳、指揮的作用,匯聚群眾力量,集聚群眾智慧,群策群力抓好社會穩定和發展大局。

喇叭一響,群眾到場,群防群治有合力。該縣依托“鄉村治理大喇叭”廣播系統,實現“一令調全村”的合力﹔依托“鄉村治理大喇叭”廣泛宣傳各項法律法規和惠民政策,強化群眾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德治教化全要素、全過程,通過“鄉村治理大喇叭”,廣泛宣傳文明家庭、好家風好家訓、移風易俗等先進典型,全面提高村民素質,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果。

奏響鄉村振興“楓橋曲”,化解矛盾促和諧

福海縣因地制宜復制“平安雪都”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整合調解資源,穩妥化解矛盾,為鄉村振興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該縣設立71個村級“實體群眾說事點”,建立“網絡說事”微信群等,聆聽民生民意、收集群眾訴求,實效就地化解﹔圍繞鄉村發展中常見的土地發包、鄰裡矛盾、借貸糾紛等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多元調處服務,依托村綜治中心陣地,建成村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發揮“五老”人員、村警、人民調解員、“鄉賢”等各支力量作用,為群眾提供“一站式”矛盾糾紛化解服務。

福海縣司法局定期開展人民調解員培訓,各級矛調中心派員到村指導工作,提高依法辦事的能力。福海縣人民法院和派出法庭在村設立法官工作室,根據群眾的申請開展司法確認服務,為群眾節省人力財力,保障法律效力,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郭用斌)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