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新市區消防大隊:“敲門”入戶送消防安全大禮包

2021年11月11日17:4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今年11月是第30個119消防宣傳月,主題是“落實消防責任,防范安全風險”。近日,烏魯木齊新市區消防大隊創新模式,廣泛動員,充分發揮基層社區工作人員最了解居民也最受居民信任的特點,聯合社區、派出所、網格員、消防志願者等建立消防宣傳“服務隊”,地毯式“敲門”入戶開展消防宣傳,累計發放海報3萬余份。 

敲門”入戶送消防安全大禮包。大隊結合消防安全培訓指導工作,組織片區管委會、社區等基層力量組成22支消防宣傳“服務隊”組織開展全面消防安全培訓,向居民發放用火、用電、用氣宣傳手冊3萬余份。宣傳員走進商戶、居民家中,將一張張圖文並茂、內容豐富的宣傳資料發送到商戶手中,面對面向商家詳細講解了日常防火注意事項。叮囑在家的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及時清理陽台、樓道處的廢棄報紙、雜物,演示常見火災的扑救方法、如何使用滅火器材等,提醒居民注意用電用火安全,做到“三清三關”,並為其現場講解了滅火器的使用辦法及遇到初期火災該如何逃生。

攜手職能部門共查隱患。大隊還積極與區委區政府對接,充分發動政府職能部門及志願服務隊加入到指導隱患工作力量中,廣泛發動轄區22個管委會、147個社區、及社區民警等基層力量,對重點不放心場所,聯合相關職能部門開展檢查、上門指導幫扶,督促整改風險隱患。分類建立各類場所台賬,明確整改措施,全面梳理近期專項治理遺留隱患和重大火災隱患整改情況,按照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預案“五到位”的要求,督促閉環整改到位,確保隱患及時清零。

“一對一”為民答疑解惑。活動中,大隊宣傳員通俗易懂的語言,結合近期火災案例,重點為民眾講解了如何預防家庭火災的發生、如何撥打“119”報警電話、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扑救初起火災、遇到火災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識內容。針對商戶提出的一些消防安全問題,大隊宣傳人員也進行了一一解答。同時,宣傳人員還特別提醒商戶定期開展自查自糾工作,注意用火、用電安全,日常經營中要確保疏散通道的暢通,生活中要做到“三清三關”,維護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避免火災事故發生,在全區掀起學習消防知識的熱潮。

此外,大隊還利用標志性建筑、交通樞紐、人員密集場所等樓宇電視、標語、橫幅以及消防宣傳車等宣傳媒介,集中播發消防公益廣告或安全提示,通過多種途徑擴大傳播力、引導力和影響力,大力營造濃厚的消防安全宣傳氛圍。此次宣傳活動共發放宣傳單3萬余份,解答群眾疑問8000余人次。通過此次“地毯式”入戶宣傳,進一步擴大了消防宣傳教育效果,切實加強了對轄區群眾的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力度,切實提升群眾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能力。(新市區消防大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