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首批新疆重要濕地名錄公布 8處濕地名列其中

2021年11月01日10: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自治區重要濕地名錄公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日前對外公布了第一批自治區重要濕地名錄,福海縣烏倫古湖、阿勒泰地區哈納斯、哈巴河縣科克托海、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艾比湖、博樂市賽裡木湖、溫泉縣北鯢、博湖縣博斯騰湖、昭蘇縣阿合牙孜8處濕地名列其中。

據介紹,新疆濕地分布廣、類型豐富、面積較大,主要分布在阿爾泰山、天山、昆侖山及阿爾金山和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總面積394.82萬公頃,佔全區國土面積的2.4%,居全國第5位。截至目前,全疆已建立濕地類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處、濕地類型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4處、國家濕地公園51處,初步形成了以濕地自然保護區和國家濕地公園為主的濕地保護體系。

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自治區將逐步構建濕地分級保護制度,形成國家重要濕地、自治區重要濕地和一般濕地分級管理體系,明確各級人民政府、相關部門的濕地保護管理職責,明晰各級濕地的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並通過加強濕地資源保護,進一步優化全區濕地生態安全格局,確保濕地資源永續利用、健康發展。(曹華、沈祖孝)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