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布茹瑪汗·毛勒朵:用我一生 守護邊境

2021年10月19日10:1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我一生 守護邊境

深秋的烏恰縣吉根鄉薩孜村,早晚很涼。布茹瑪汗·毛勒朵坐在家裡,望著不遠處的冬古拉瑪山口,心裡惦記著邊防線上的官兵:“天冷了,也不知道孩子們有沒有換上冬裝。”

1961年,年僅19歲的布茹瑪汗·毛勒朵和丈夫踏上了巡邊之路。在半個多世紀的巡邊中,她用雙手在無數塊石頭上刻下了“中國”兩個字。在布茹瑪汗·毛勒朵的影響下,她的5個子女先后成為護邊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加入到護邊員隊伍當中。今年,吉根鄉又有80多人成為護邊員。

1986年,布茹瑪汗·毛勒朵在巡邊時,發現有一塊界碑好像被移動過,她走近界碑仔細察看后確認了這一事實。祖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神聖的,心急如焚的布茹瑪汗·毛勒朵騎馬在崎嶇的山路上奔走了60多公裡,趕到邊防部隊上報這一事件。

2007年7月1日,65歲的布茹瑪汗·毛勒朵站在黨旗前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入黨后,布茹瑪汗·毛勒朵對自己要求更加嚴格了,帶著孩子們巡邊護邊、向年輕人宣講愛國護邊精神、參與抗震搶險救援……

“入黨時我就說過,要一直守護祖國的邊境線。”布茹瑪汗·毛勒朵說。

布茹瑪汗·毛勒朵隻要有空,就把羊毛和駱駝毛捻成線,織毛衣、毛褲、毛襪子,每年入冬前,她都會把這些衣物送給邊防戰士。如果遇到巡邏的邊防官兵的衣服破了,她就一針一線補好……

布茹瑪汗·毛勒朵家生活並不寬裕,可隻要逢年過節或是邊防戰士巡邏經過她家,她和家人都會把氈房讓給戰士住,自己搬到放雜物的小氈房裡。每年建軍節,她都會在家裡准備酥油卷餅、奶茶,宰好牛羊,請邊防戰士到家裡一起過節。

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吉根鄉的一些農牧民陸續在縣城買了樓房,可布茹瑪汗·毛勒朵一直沒有離開薩孜村。住在薩孜村,看著護邊員從家門口經過,讓她覺得很幸福。

“我要用自己的一生,守護在邊境線上,這是我入黨時作出的承諾。雖然現在我沒法去巡邊了,但我也要住在這裡,看著孩子們去巡邊。”布茹瑪汗·毛勒朵說。(宋衛國)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