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北京醫療援疆:“小組團”發揮大作用

2021年10月18日23:5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創新模式開展“小組團”醫療服務﹔薪火相傳與鄉鎮醫生結對帶徒﹔用心用情診治每一位患者……自今年3月入疆以來,北京援疆和田縣醫療隊的醫生們,用熱枕服務書寫了一張北京醫療援疆的精彩答卷。

和田縣醫療隊醫生

創新服務 打造“小組團”

北京援疆和田縣醫療隊共有10名醫生,分別來自北京的8家醫院,涵蓋了內科、外科、婦科、兒科、急診、中醫、檢驗、放射、超聲等專業,為受援單位和田縣人民醫院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入疆后,和田縣醫療隊根據受援地實際情況,在做好門急診、義診、病房工作、培訓、手術等常規診療工作基礎上,結合學科特點,優化組合,創新性開展醫療“小組團”模式,創建了急診重症組、慢病康復組、婦兒組、腦癱患兒愛心組四個醫療小組,形成合力,為當地百姓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來自北京大興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的鄭金相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南區)王昭兩名醫生是慢病康復組的小組成員。“我在工作中發現,當地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發生率不低,許多患者都飽受折磨,經常睡不好覺。”鄭金相說,因此在針對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患者的診療過程中,她和王昭兩位醫生緊密配合:一位積極為患者控制血糖、營養神經﹔另一位辨証論治,對患者實施針灸、中藥等治療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幫助不少患者減輕了病痛。

鄭金相和王昭兩名醫生為患者診治

薪火相傳 接力“師帶徒”

以“師帶徒”的模式為當地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也是每一批援疆醫生都要全力開展的工作。今年入疆后,和田縣醫療隊的10名援疆醫生共指導了徒弟40人。而且與以往隻在受援單位院內結對不同,今年的結對幫扶深入了到鄉鎮醫院,北京援疆醫生與鄉鎮醫生手拉手,服務和田縣醫共體建設。在結對過程中,各個“小組團”充分發揮專業和技術優勢,把內地先進的治療理念和診斷流程毫無保留的與當地醫生分享,幫助受援地醫生更新治療理念,規范診斷流程。

婦兒組的顧小寧醫生分享了剖宮產術后子宮瘢痕妊娠的病例,急診重症組的楊迎醫生傳授多種急腹症的影像診斷及鑒別,慢病康復組的鄭金相醫生演示臨床工作中怎樣正確進行體格檢查……援疆醫生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標准,像這樣線上及線下的培訓,醫療隊目前共開展了63次,培訓人員達800余人次。

楊迎醫生為科室醫生培訓

同樣薪火相傳的還有援疆醫生們的大愛。腦癱患兒愛心組的楊子馨和方治軍兩名醫生,主動從上屆援疆醫療隊員手中接過接力棒,與鄉鎮干部一起負責腦癱患兒接力救助。從入疆伊始,他們便入家隨訪,安排患兒入院康復治療,幫助患兒做康復指導。目前腦癱患兒已經可以自己騎小車,並說一些簡單問候、感謝的話語等。

用心用情 交出“成績單”

入疆半年多以來,每一個“小組團”、每一位援疆醫生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用心奉獻,也交出了相對令人滿意的“成績單”。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南區)援疆醫生郭春秀幫助醫院規范檢驗流程、把關檢驗質量,為患者提供高質量、高效率的服務﹔北京市大興區人民醫院援疆醫生董文敏幫助醫院簡化必備耗材採購流程,規范醫療標准化建設。

急診重症組的成員則多次從死神手中幫助患者奪回了生命。今年6月25日,一名維吾爾族中年男性,在中午時分和妻子步行途中突發心前區劇痛,隨即倒地。被120送至和田縣人民醫院后,來自北京安貞醫院急診科的援疆醫生吳翔宇診斷其為急性心肌梗死,並立刻指導科室醫護人員進行搶救,最終成功將患者從死亡邊緣拉了回來。今年10月3日,北京大興區人民醫院援疆醫生、和田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方治軍接到醫院急診科的電話:一名車禍外傷腦出血的患者,昏迷不醒、需要緊急搶救。方治軍與其他兩名援疆醫生立即趕到醫院,迅速詢問病史、查體、閱CT片,確診患者為右側額顳頂部大面積腦挫裂傷,硬膜下血腫,中線左移,情況十分危急,方治軍和同事們立即對患者開展了歷時近5個小時的開顱手術,令其轉危為安。北京朝陽醫院(西院區)婦產科援疆醫生趙會榮是危重症搶救的“救火員”,隻要科室有搶救、疑難病例,她均會及時趕到現場,半年來共參與搶救了17例危重症患者。

方治軍醫生在為患者做手術

下鄉義診也是援疆醫生們重要的工作之一。半年多的時間,醫療隊累計義診69次,服務人數達5000余人次,得到了當地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此外,援疆醫生們還利用周末時間開辦《健康大講堂》,講述醫學常識、傳播健康理念,幫助援疆干部、教師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預防疾病發生,為他們的健康保駕護航。

援疆醫生義診現場

醫者仁心,情暖邊疆,北京援疆和田縣醫療隊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首善、實干、團結、奉獻”的北京援疆精神,一批又一批的援疆醫生賡續在路上,為受援地的醫療健康發展做出貢獻。(姜晶晶 張勇)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